佛法生活

十二月下旬菩薩僧團布薩:看清一切變幻不止,是將生活轉為修行的關鍵

解脫教團於2020年12月18日舉行月例的布薩誦戒,共有33位菩薩參與;每次布薩會上,菩薩們會透過表白自己半月來的犯戒與聆聽輪值上座誦戒,淨化自己的戒律,還歸清淨,並在誦戒後討論聖典。

本次討論主軸:如何以佛法幫助親友?

祖師事蹟〈密勒日巴答女徒〉當中,尊者以道歌的方式揭示自身掌握的傳承,期望對弟子有助益。同樣的、作為在家行者,正是由於世俗中的種種所學經歷,個人從而具備對人群有所貢獻的知識與技能、促進社會進步的能力:不僅只以寂滅之法行益於普世,正是菩薩道的宗旨之一。

然而,世俗生活中行者亦應謹記佛教的相關修養,例如、作為尋常人類,注定只能有限的知曉、有限的感知外在。世界似乎時常不是自身理解的那般應然:差勁的客戶、不負責的同事……種種忽至的變動,惶惶與苦痛從中而生。

 

〈密勒日巴答女徒〉提及,尊者為勞碌於生活的巴達朋所揭示:「一切外境外緣皆為修行之對象。既使這些事物變幻不止,但『變幻不止』帶來的短暫性也正是外在世界構成的本質。」可見,一切僅關乎行者如何面對。

當我們自身更具備能力如何與自身遭遇之煩惱、苦痛共處,親近我們的人也必能體察到我們自身的改變。同時,這份「與苦共處」能力也終能利益於近身的友伴。

另一方面,〈傳頌篇・婆蹉族外道第八〉中提及佛陀回答婆蹉族外道的提問,事先經歷過了觀察與判斷的過程。當我們面對尋求協助的親友,明辨對方真正所需才能開始正確的協助。

聚會的後段,教團創辦人羅卓仁謙開始講解《祖師五十事》,言及噶舉祖師瑪爾巴如何以一人之力、幾度自天竺與那洛巴求法,終致能開創一脈噶舉傳承之勇猛智慧。此亦為日後傳揚噶舉祖師事蹟的耕耘之一步,更是深藏於噶舉傳承之血液中的精神:勇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