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感言集

 

佛陀不只教你要放下,更重要的是還教你要投資

很多佛教團體習慣於教大家「放下」與「看破」,好像非得搞得把家產全部變賣、丟掉一切人際關係,才能「修行」。但是,事實上,如果我們閱讀佛陀對我們的教導,會看到佛陀的確叫我們「放下」,但這種放下並不是「丟掉」,而是「投資」。

 

《感言集》中記載:「......釋迦牟尼覺者告訴波斯匿王:『世間皆是如此,沒有長存不死者,所有生靈終將歸於死亡。所以,古代的君王、覺者、道人、乃至於擁有五種神通的仙人,也都無法存活至今;與其悲戀亡者,大王不如為亡者廣設福善,這些福善會像報答農夫的豐收一樣利益到亡者。而大王若如此廣設福善,這些福善也會如手杖一樣,支撐著你的生命。』」

 

可見,佛陀是建議我們「放下無謂的貪戀跟執著」,並把自己擁有的生命、財富與資源,適當地投入到能夠為自己創造更多喜樂,不論是此生的喜樂或是來生喜樂的,這就是「投資」啊!

 

我們之所以會一直以為佛陀教導我們的是「放」、「捨」,以致認為佛法很消極,主要原因或許是因為現在常見的經典,都是佛陀針對出家人所說的教導,而出家人的修行脈絡與在家人本來就不一樣,以致讓我們產生適應不良且不上不下的窘境;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設立了一個頻道,每天與你分享一條佛陀針對一般在家人給予的白話建議,而且背後都有故事喔。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