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拜懺

你確定你拜懺的方式是佛陀教你的嗎?

拜懺是佛教很常見的儀式,基本邏輯是「現在的一切雖小不順來自業障,然後拜懺懺悔業障業障就會乾淨,然後就會遠離衰運。」

但你知道嗎,這種做法背後99%的思維並不符合佛陀的意旨喔!

 

首先,佛教「不認為」你遇到的問題大部分是受上輩子的業力所影響(這種觀點是耆那教的思想),反而認為此生的努力與選擇影響的更多;其次,就算現在遇到的問題,是受「過去惡業」的影響,正確方式也不是拜拜懺悔喔!

 

拜懺法門,其實是佛陀針對一群特別的修行人(菩薩)而說的,並不是針對我們一般人所建議的方式;其機理稍嫌複雜,但我把「懺悔」與我們一般人的關係,簡單濃縮在下面兩個重點:

 

1.「懺悔」其實是要卸載「造惡之後秘而不宣」的那份「心理壓力」,問題是現在的拜懺過程中,我們幾乎很少對於自己具體造了什麼惡事有印象或概念、遑論有任何「心理壓力」可言,反而都是過場是的照本宣科,這樣的拜懺,其實毫無「懺悔」的實益可言。

2.懺悔之後卸載的是「心理壓力」,並不是改變「惡業的結構」,換句話說,如果你最近惡業力量過重導致衰運不斷,就算懺悔也是無法直接得到改善的。

 

所以,身為一般人的我們,如果我們遇到的問題是受惡業影響,正確的方式不是「懺悔」,而是多做「善事」,這個善事的力量一多,就會壓過惡業,讓我們直接獲得改善;而在善事之中,最為有力的無過「齋戒」。

 

《傳誦篇》:「『......每月的第八日,四大天王的使者會遊行世間,他們會觀察誰在孝養父母、沙門、婆羅門與長輩,造作善行,也會觀察誰在看到此世惡行與後世苦難之連結後,而佈施造福,持八關齋戒。他們更會觀察,誰在每月的第八日、第十四日和第十五日與神變月,受持八關齋戒並淨化自己的戒律......如果世間有人造如上的善行,天王們則會回到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稟告帝釋天王:『大王!現在世間有許多人在造上述的這些善行!』三十三天眾們聽到這個消息後,會非常開心地互相商議:『現代人賢善、真誠、如法、孝養父母,他們既然受持八關齋戒並淨化自己的戒律,這能讓我們天人力量增長、阿修羅軍力量衰退。』』

所以,如果想要解決「業障」帶來的衰運,關鍵不是「拜懺」,而是增加善業壓過惡業,而增加善業的方式,莫過受持八關齋戒喔。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