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陀羅尼密法

 

漢傳佛法在面臨各種密教法門,諸如東密藏密時,往往喜歡強調自己體系中本來就有的一些「咒語」也具有極大的加持力,諸如「愣嚴咒」、「大悲咒」等等。當然,這些咒語「本身」有極大的加持力並不可否認,但是僅僅認為一個咒語有力、就要認為其勝過其他密法傳承的體系,就是一種無知的自大了。

主要原因,在於密法傳承本身是在訓練「人」:「咒」本身有力還不夠,「人」還要有力才是;藏傳佛法有句諺語:「法是大圓滿還不夠,人也要是大圓滿才可以。」就是這個道理。

關於這一點,就不得不提到「陀羅尼密法」這個體系;所以,這裡節錄了一段我的文章,談談正統佛法的「靈魂」觀;這段文章關注的是《楞嚴經》:


-
談到《楞嚴經》,就不能不談《楞嚴咒》,這裡從幾個角度來論述《楞嚴咒》的問題。

1. 陀羅尼法門的概念

持誦咒語不等於密法:許多人都以為念佛是顯教、持咒是密教,但事實上,一般在經典上記載的咒語稱為「陀羅尼」,意思是「總集」,也就是「濃縮」。換句話說,咒語就是經典的濃縮,或是某個佛、菩薩、天人的功德與特性的濃縮。

這些咒語大多記載與經典上,重點在於唸誦、書寫等行為,而不是觀想、氣脈等等心理的操作技巧;它其實還是屬於顯教的範疇,而其力量的發起則是基於行者個人的持戒與禪定力,加上咒語本身帶有的祝福力達成。

解脫協會出品、我們此平台時常教學的各種「隨身三寶經折本」系列的儀軌,都是屬於這樣的法門。

簡單來說,它的效能、方向與力量邏輯與唸經無異,最多就是在效能上的差別而已。好比機車與汽車同樣是陸地上的交通工具,差別唯在速度。

 

2. 何謂咒中之王?

《楞嚴咒》裡面提到了許多佛、菩薩、天人與護法的名號,又因為其背景是佛陀為了退魔而宣說,因此漢傳佛法中許多法師都不停強調它是咒中之王、大有想要以此一咒來強調漢傳佛法也有密法,遠勝藏傳佛法或東密之意。

但這本質上是天差地遠的事情:大部分的人主張《楞嚴咒》是咒中之王大多來自兩個立論:一、它很長。二、它內容涵蓋了許多護法名號。

從這一點來看,稱呼它是咒中之王沒有問題;不過比較大的誤解是,以為藏密或東密也一樣只是唸咒,所以念的咒都不如此咒一樣厲害。

 

事實上,密教所使用的修行技巧與顯教有根本上的差異。密教在修持咒語時,不但不只是念誦,而是將身、心都徹底投入咒語中,結合觀想、手印等等更多的細節,來重現佛的功德;所以這與顯教的持咒方式完全不是一回事。

舉例來說,同樣是六字大明咒:如果只是口頭上的念誦,那還是停留在顯教的技巧;但是結合觀想、手印等儀軌,這才是密法次第。兩者的差異是本質上的差異,好比汽車跟飛機,一個在地一個在空的差別一般。

所以,僅僅是以持誦的角度來論證此咒是咒中之王,勝過其他一切密法,那是對密法的不了解所產生的誤會。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