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我的法門最高超?

許多佛教徒喜愛「炫耀」自己的法門,認為自己學的法、教派、師父或本尊「最厲害」、「最嚴重」,但事實上,這種觀點邏輯有誤。
 
佛陀告訴我們,佛法是「藥」,我們是「病人」,因此,不同的「佛法」技巧,其實就是不同的藥物,用來治癒不同的疾病;因此,從根本上來說,每個人的「疾病」本來就不同,治療的用藥也會有差異,要比較哪一個法門「最厲害」,就像是在比較消炎藥跟腸胃藥一樣,毫無道理可言。
 
 
事實上,我們應該關注的,不是「哪一個法門最厲害」,而是「哪一個精神,是所有法門的共通基礎」這樣的話,我們就能先掌握「核心」,再按照自己的個案來學習,
《傳誦篇》中說:
「比丘們!譬如一切草藥與樹木,皆依於大地才得生長,如是,謹慎是一切善行的根本。
又譬如黑沈水香是眾香之王,又譬如赤栴檀是最堅固之香,又譬如優鉢羅花是花中之王,又譬如摩利沙花是陸生花之王,又譬如象的腳印是一切腳印之最,又譬如獅子是萬獸之王,又譬如高樓是一切建築之最,又譬如閻浮果是萬果之最,又譬如薩婆耶旨羅俱毘陀羅樹是一切俱毘陀羅樹之王,又譬如須彌山是萬山之王,又譬如閻浮提金是眾金之最,又譬如伽尸細氈是萬衣之最,又譬如白色是百色之首,又譬如金翅鳥是萬鳥之王,又譬如轉輪聖王是萬王之王,又譬如四大天王是天王之首,又譬如帝釋天王是三十三天主,又譬如宿焰摩天王是焰摩天主,又譬如兜率天王是兜率天主,又譬如善化樂天王是化樂天主,又譬如善他化自在天子是他化自在天主譬如大梵王是梵天之主;如是,謹慎是一切善行之最。」
 
其實,我們會對佛法有很多誤解,特別是諸如追求「最厲害」的客體,往往是因為我們忽略佛法與我們之間的具體關係,這又是來自於我們沒有機會透過佛經而自我反思;這又往往是因為我們不太接觸印度的佛教經論:一方面是因為少有人強調,一方面是因為其大多是「說教式」的教導,一方面又因為其文字翻譯往往過於艱澀。
 
我意識到這個問題後,設立了一個頻道,每天與你分享一條佛陀針對一般在家人給予的白話建議,裡面一來彰顯了佛法的價值觀,一方面又都帶有一些故事,讓我們能夠更設身處地來理解。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