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學看高我

 

現代靈性圈子很愛談「高我」,把它視為某種指導靈、造物主或我們的指引者,只要與它產生連結、就是一種提升與進步。

「高我」一詞原型為梵語的Atma、意指「生命的主宰者」,是印度教的重要理論,特別是在數論派哲學的《薄伽梵歌》中論述完整。

佛法早在一開始就是反對「高我論」,並具體條列出,當時印度思想中主張「高我」的各派系都可歸納在兩大陣營中:主張高我存在於自身之內、或主張高我存在於自身之外,前者被稱為「遍計我」,後者則稱為「俱生我」。

佛學針對「高我」有一系列的完整邏輯性批判、在此不表。比較重要的點是,佛法、特別是大乘佛法也肯定「指導靈」的存在、一般稱之為「身(Kaya)」,秘密佛教則稱其為「上師(Guru)」。

它與高我的簡易差別如下:

印度教認為「高我」主動,佛學認為「上師」被動。

印度教認為「高我」會「介入」,佛學認為「上師」會「回應」。

印度教認為「高我」獨立自主,佛學認為「上師」需要協助。

佛學反對「高我(主宰者)」其實並非根本反對「指導靈」的存在,而是反對它有「主宰」、「主動」、「介入」的能力,認為它是處在被動回應的角色,原因很簡單、因為這種論調違背日常經驗:

如果真的有個主宰者可以主動介入你的生命改變你,那我們根本不可能有迷惘的時刻、早就已經被它介入地高枕無憂了。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