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教也有符令嗎?

民俗中常見符令,透過書寫特定的文字組合並將精氣灌注在符紙上,達成或役使鬼神、或願望達成的目的。
據說,漢傳佛教傳承至今,「穢跡金剛」這一系統中,有四十二道符的特殊傳承。
以上都是據說、也就是我不熟習的領域,接下來是我熟悉的領域。


講個插曲,前兩天跟一個朋友聊天,他告訴我在漢傳圈子、甚至東密圈子中,《尊勝陀羅尼》很流行的原因之一,是因為裡面可以「加名字」
我:蛤?加名字?
他:你不知道嗎?就是咒語裡面有一個地方可以加入唸誦者或祝福者的名字啊,讓咒語的能量灌注給他。
我:!!!你是說在「瑪瑪」那個地方置換成本名的部分嗎?
他:對啊。
我:什麼啦!!!不是只有《尊勝陀羅尼》可以這樣、很多咒語都可以啊!

 

我當時隨便一想就能想到超過十個咒語有這樣的組合、應該說「每個咒語」都有這樣的組合方式。
(然後我又想到:「阿對啦大部分人不知道這件事情,這是一個密教的專業。」)
(然後我又想到:「啊所以我們的密語書系列服務特性在這裡啦!就是特定位置加咒語讓力量灌注進去啦。」)

 

總之,密教的咒語中,不論其功能是健康、增財、平安、事業、求子、聰明bla bla bla,都有這種「在特定位置加唸受祝福的當事人名諱」後,將咒語能量灌注給他的密法。
我舉個最典型的例子:藏傳佛教中非常流行的長壽本尊白度母,她的咒語其實是聖度母(綠度母)咒的增長密語版:
嗡 達惹 度達惹 度惹 瑪瑪 阿優 布涅 迦納 布師真 估如 梭哈
這個「瑪瑪」意指「我」,可以置換成受祝福者的名字,所以若以我例、唸起來會是:
嗡 達惹 度達惹 度惹 羅卓仁謙 阿優 布涅 迦納 布師真 估如 梭哈
(不過要唸本名啦。)


這個咒語的組合,如果稍微僭越翻譯的話,就會是:
「願迅速除難滿願之力讓羅卓仁謙增長福德壽命與智慧圓滿」
大部分的咒語都有這種方式、但少數有人知道怎麼操作。

 

隨著發展,密教從「誦咒時加名字」進入到「寫咒時加名字」,這就是所謂的「護輪」:
藏傳佛教中,會在特定的紙張上、用特定的組合方式寫上咒語,並在咒語中間特定的位置寫上當事人的名字,將這些咒語的力量灌注給當事人,再開光加持封印,讓當事人配戴。
這種「護輪」其實就很像「符令」,當然他會受到配戴者的心態、護輪是否受過加持、做法過程是否嚴謹等,許多變數的影響而在效益上有所差異。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