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看假消息

 

《聖典》的〈誹謗集〉記載了一個故事:曾有個外道的女人在自己的衣著裡面塞一個木盆,到僧團中指責佛陀把他肚子給搞大了、是一個道貌岸然的偽君子。佛陀建議他:「說謊只會害死自己。」但女子依然故我,最後被人戳破謊言後、活活掉入地獄。
 

〈誹謗集〉中記載了不少的這種關於「假消息」的故事,佛陀的態度也都挺一致的:
首先,佛陀不會與其爭執、而是提醒「說謊」的惡劣。
其次,佛陀相信「時間能澄清真相」這一模式。


第三,大部分的結論,都是說謊者最後自食惡果,或掉入地獄、或突然重病而亡。
關於第三點,其實可以視為身在愚昧時代、佛陀用來勸告普羅大眾的一種「方式」、而不是整個價值觀的核心。
具體來說,佛陀看待「假消息」與「誹謗」的態度,都是「不受影響」與「稍等一下」。然而,這種方式或許在古代可行,但是在社群網路的現代、消息流傳地如此之快,各種內容農場的東西四處轟炸,假消息的流傳自然也越來越猖獗。
我覺得,佛陀在〈誹謗集〉中表現的精神,是典型的「安忍」,如果參照《聖典》的〈建言錄〉中對於安忍的詮釋,其核心是:不讓暴力情緒左右自己。因為,誠如佛陀所說:憤怒會先灼傷自己、才燒傷別人。

 

也就是說,安忍的精神,並非「不回應」或「沈默」,而是擺脫零和的價值觀、嘗試去創造雙贏。在這樣的脈絡下,或許可以說,佛法看待假消息的態度是:
面對各種消息時、不過度的情緒化,願意稍等、讓時間來澄清真相。
也就是現在大家常說的「讓子彈飛一下」吧。

 

其實,公民社會代表每個人的選擇、行動,都會去「塑造」這個社會的樣子:如果我們希望塑造一個假消息流傳減慢的社會,或許最好的方式,就是先從約束自我看到特定消息時的「情緒化」開始吧。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