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是否贊成死者為大?

 

佛法傳承千百年來,就像個背著很多行李的人,被貼上許多大家誤會的標籤,進而被迫變得很鄉愿;諸如「與世無爭」、「消極」、「放下」等等的觀念,莫名地被迫與灌在佛法的頭上。
 

其中一個典型的例子,就是用「道德觀」來看待佛法,不論是認為佛法反對自殺(要是很多人對這題有興趣,我也可以寫一篇這個),或是拿「尊重」、「死者為大」那套來強加於佛教上。
我不多說話,這裡節錄一段印度重要論典、也就是由五百位阿羅漢描述某位與他們價值觀迥異之過世前輩「大天」的段落,與你分享「佛法是否真的這麼重視死者為大」吧!

 

「一位看相師遇到大天後,告訴別人:『這位僧侶只剩下七天的壽命。』大天的弟子輾轉聽到後,緊張地告訴大天;大天回答:『我早就知道了』他回到住處,派遣弟子告訴波吒梨城的國王、大臣、商主們他七天後將過世的消息,國王們都非常悲傷。
七天後,大天去世,國王、大臣與商主們非常悲傷,準備了香木作為柴薪,還有酥油、花、香等供品,堆聚一處後作為其焚化台,準備為他火葬。
「豈知,每次點火,都無法把火點燃,在大家手足無措之際,在場的某位看相師說:『大天沒資格接受這些禮敬,應該用狗糞穢物灑在他的大體上。」大家照著他的建議後,大火立刻燒了起來、將其遺體燒得絲毫不剩,又被突然刮起的暴風吹散無遺,連一點點遺骸都沒有留下來,讓後人無法供養。

「大天如此的下場都是因為他的思想有問題啊!智者們應謹慎避免自己淪落如此。」


(《大毗婆沙論》:「於後大天因遊城邑有占相者,遇爾見之竊記彼言:『今此釋子卻後七日定當命終。』弟子聞之憂惶啟告,彼便報曰:『吾已久知。』還至鷄園遣諸弟子,分散遍告波吒梨城王及諸臣長者居士:『卻後七日吾當涅槃。』王等聞之無不傷歎。至第七日彼遂命終。王及諸臣城中士庶悲哀戀慕,各辦香薪並諸酥油、花、香等物,積置一處而焚葬之,持火來燒隨至隨滅,種種方計竟不能然。有占相師謂眾人曰:『彼不消此殊勝葬具,宜以狗糞而灑穢之。』便用其言火遂炎發,須臾焚蕩俄成灰燼,暴風卒至飄散無遺。故彼是前惡見等起。諸有智者應知避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