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中的微生物觀

 

這篇文章是要從佛學的角度,討論在佛法世界觀中,佛弟子與各種「微生物」、「細菌」、「病毒」的關係,以及各種治療手段是否為「殺生」、「吃肉」的簡單論證。
 

我個人在現代教育體制中學習生物知識的時間非常之短、13時歲就赴印研究佛學了。不過,這篇文章要關注的,是「佛法觀念中各類微生物是否有生命」、以及以其為核心延伸出的系列問題。
我要再次強調,我的「生物學素養」非常之差、所以是從佛學角度,來看待我那粗淺的生物學理解。因此,若有生物學主題上的理解謬誤也請包容與指正,此文的目的畢竟是給佛弟子們有個參考基準、並理解正統佛學中的生物觀念。
我之所以會關注這個議題,主要在於近期疫情導致不少佛弟子心中浮現如此的疑問:透過藥物殺死病毒,算不算殺生呢?


1.佛法觀念中,病毒是生命嗎?
不是。
我是站在佛法對於生命的分類定義,來剖析「病毒是否有生命」這一問題。
佛法認為,所有的生命不外乎四種出生方式:胎生、卵生、濕生、化生,《俱舍論》說:「云何『卵生』?謂:有情類生從卵,是名卵生,如鵝、孔雀、鸚鵡、鴈等。云何『胎生』?謂:有情類生從胎藏,是名胎生,如象、馬、牛、猪、羊、驢等。云何『濕生』?謂:有情類生從濕氣、是名濕生,如:虫、飛蛾、蚊、蚰蜒等。云何『化生』?謂:有情類生無所託,是名化生,如那落迦、天、中有等,具根無缺支分頓生,無而欻有故名為『化』。」
其中,胎生與卵生挺好理解,化生指的是這種生命會「身軀完整的」、「突然出現」,至於濕生則是「依濕氣」而得出生的生物。


回到病毒來看,「病毒」的繁殖模式是攻佔別的細胞、再將自己的基因複製過去(據我所知啦),若然、則病毒本身「並非生命」,因為並非上述四生的任何一類。
自然而然的,所有「殺病毒」的相關作為,也就不會有「殺生」的問題存在。
然而,這延伸出下一個尷尬的問題是:細菌極為可能屬於「濕生」的生物。

 

2.佛法觀念中,細菌有生命嗎?
很有可能是。
依濕氣作為最重要的「出生」條件,是「濕生」眾生的特性,當然、《俱舍論》中提到的例子,很多其實是「卵生」,也就是蟲子們將卵產在濕氣中的地方所產生的。不過,我們可以判斷的是,依濕氣作為主要條件、而產生「分裂繁殖」的細菌,理應是能被歸類在濕生眾生中的。
(當然,前提是這種「分裂」以濕氣作為主要條件,如果有細菌的分裂方式不是以此作為主要條件、很有可能就不符合濕生眾生的標準;反之則符合。)
如果「細菌有生命」,那麼延伸出來的問題是:
服藥或是擦拭酒精等殺菌行為是殺生嗎?
吃、喝到有細菌的飲食算吃肉嗎?


3.服藥或是擦拭酒精等殺菌行為是殺生嗎?
不是。
佛法對於「殺生」有非常具體的定義與必須具備的條件,其中一個重要的條件是「鎖定目標」、也就是針對某個具體的對象起殺心而殺、才構成「殺生」的惡業,《俱舍論》云:「要由先發欲殺故思,於他有情他有情想,作殺加行、不誤而殺,謂:唯殺彼、不漫殺餘,齊此名為『殺生業道』。」
換句話說,如果你的任何殺菌行為,是經過:「我要來擦酒精/吃藥,然後就能幹掉這編號111578的這個細菌!」的話,才有可能是「殺生」惡業。
應該很少人是這樣的吧?因此,只要沒有鎖定目標,就不構成殺生之業。

 

許多人對佛法觀念中的「業力」準則往往是挺困惑的、特別經過許多民俗觀念的渲染而有誤解。
因此,我有設計一套一百堂免費的音頻課,其中著墨許多在「業力」之上,歡迎來看看課程內容、有興趣的話可以填上Email免費領取:
https://lodrorinchen.org/

 

4.吃、喝到有細菌的飲食算吃肉嗎?
不算。
關於本文所談到的主題,很常被一般佛教徒引用的一個句子是:「佛觀一鉢水,八萬四千蟲,若不持此咒。如食眾生肉:唵 嚩悉波囉摩尼 莎訶」亦即如果直接飲食到各種細菌、跟活吃血肉沒有差別;若唸誦上述的咒語,則能避免這個問題。
這段文句獨流行於中國佛教中,據查最早出現在明代中國佛教的戒律文獻,有趣的是他們一方面這麼說、一方面卻都引用了《薩婆多毘尼毘婆沙》的一個故事:「一時,舍利弗以淨天眼見空中蟲,如水邊沙、如器中粟,無邊無量,見已斷食經二三日,佛勅令食。凡制有蟲水,齊肉眼所見、漉水囊所得耳,不制天眼見也。」
(佛陀的弟子舍利弗,有一次用天眼看到世界上到處都是蟲,因此不飲不食、怕殺傷生命。兩三天後,佛陀命令他吃飯,並規定:殺傷蟲子的標準,因以凡人肉眼為標準、不因以天眼為標準。)
或許有些人會在此處將「吃素」的觀念混為一談(其實很多人不知道,佛法的吃素脈絡是出自「如來藏思想」,我之前聊過這個主題:goo.gl/3GvJJh )但此處已經說得很清楚:若是我們肉眼可見、可判斷為「動物」才叫動物、反之則不然。

小總結是:
1.佛法是智的思想體系、反智的恐懼與擴大毫無必要。常見出現的論述是,將上述的「佛觀一鉢水」放大到「所有細胞病毒都是生物」的觀念,但若缺法正統佛學脈絡的引據,則可能會在恐懼與誤解中作繭自縛。
2.我身為藏傳佛法的追隨者,依循的是中觀應成派的立場,而應成派的「標準界線」很簡單,就是不要標新立異、搞自己一套獨立的標準:比如對「動物」的定義,就依世間人的標準即可、不需自己去設計一套新的標準。
畢竟,從佛陀的視角來看,不論是世間人的標準、還是佛教徒自己再設計一套標準,都是虛幻不實的。
若然,實無多建立一套論述來自找麻煩的必要,這種價值觀普遍存在於佛陀的大量教導中,以「肉眼」為準而不是以「天眼」為準就是個例子。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