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轉經輪

如果我不懂經文、或沒空念經、或很想念一個咒語但是沒空唸誦,那該怎麼辦?
這個看起來很普通的問題,在不同佛法體系中有不同的解決:華人大部分會助印經典、寺院會製作上面刻有經文的大鐘等等,但是印了的經典別人念不念其實也很難說、然後大鐘其實也不會一直敲。
 
藏傳佛法繼承印度密教的一大特色,簡而言之就是「你有什麼問題我就有更多方法幫你解決。」針對上面這個問題,藏傳佛法的答案是「轉經輪」。
轉經輪/轉經筒大概是西藏文化中最有代表性的法器之一了!但是沒什麼人知道他的根據為何:歷史記載,第一個推廣轉經輪的上師,就是第二世大寶法王!
現世的大寶法王曾說過:「總之,西藏的瑪尼上師、配合曲調唱頌六字大明咒,尤其是六字大明咒轉經輪,都是由噶瑪巴希開始倡導的。」
 
據說,噶瑪巴希所到之處,就會舉辦黑寶冠法會,然後要求台下的大眾(大多是文盲)口唱六字大明咒、手轉六字大明咒轉經輪。
轉經輪,亦即一個可以轉動的輪子、裡面放入寫著咒語或經文的經卷,當你轉動這個輪子一次、也就等於唸誦了一次這部經典,對於上述沒有餘裕、或沒有能力自己誦經持咒,蒙受其功德的人來說,利益非凡卻簡單無比。


從此之後,藏傳佛教就發展出寺院附近有轉經輪、甚至重要地區有「巨型轉經輪」的傳統,網路上流傳一段喇嘛梭巴仁波切的講話、就是這種傳統與力量的證明:
「......一九八七年,當我在澳洲觀音院的時候,我注意到那個地方變得不可思議的寧靜。由於感覺如此寧靜,讓你想要留在那裡,住在那裡。觀音院過去從未像那樣過,而我很想知道它為什麼改變了。


「當時袞卻格西在那裡。格西拉做了許多佛法的修持。在他離開西藏之後,他花了許多年的時間在喜瑪拉雅山區密勒日巴的洞穴中閉關。他做了二千次的禁飲食齋,那是二天密集的觀音閉關,需受持大乘八關齋戒,做許多大禮拜,持許多咒。喇嘛袞卻格西已在菩提道上善巧修心,因而我認為觀音院的寧靜或許是來自格西的菩提心。


「然而,在我即將結束那次行程前的某一天,心中浮現出一個念頭:「哦,這改變或許是因為轉經輪的緣故—它以前不在那兒。」那個轉經輪比藥師佛淨土中心這個轉經輪小多了,但是也一樣包含許多以膠捲製作的咒,製作得非常好。
「不久之後,當我接受巴西一個禪修中心之邀到當地弘法時,一位學生給了我一本書,是塔杉祖古的資深弟子所寫的,談他在塔杉祖古的中心負責建造轉經輪及佛塔時的經驗。有一部份他提到,在轉經輪建造完成之後,那個地區全然被轉化了,變得非常寧靜,悅意,有益於心靈。
「這堅定了我的信念,基於我自己的推論,觀音院會變得如此寧靜是因為它新建的轉經輪。別人經由建造轉經輪體驗到類似的影響,有助於穩固我的信心。」
 
註:咒語之王的說法出自阿底峽尊者寫的《摧破一切業障曼陀羅作法》:「是大印深法,如王難承事,若歡喜承事,予是勝德寶。」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