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不動怙主國土莊嚴願文》

活得自律,才能走得自在。

一、作自心的馴獸師
佛法關注的問題,不但是更健康的生活、而是更自由的生死,這也是佛陀所說一切法門的核心目的:透過一系列的教導,讓我們了解如何馴服自心、使其受我們役使,進而奔向我們所追求的目標:不論是此生的快樂、成就,或是死後的安樂與解脫。

這就好像技巧性的要馴服一匹馬、目的是為了騎在他的背上。然而,現在不少人在接觸佛法時,受到的教育卻是「教條式」的禁制,這就像把那匹馬關起來、又不馴服、又不給飼料、也不跑馬,毋寧乎不少學佛人越學越「狂熱」、離正常的社交生活越遙遠、越封閉。

二、認識你的馬
作為一位馴獸師、必然得先認識自己那匹馬的習性。同樣的,作為一位佛弟子、我們也得先認識心的習性,這包括:
心如何產生感受、經驗、情緒,進而變成行動與慣性?
心在什麼情況下會有正面反應,哪些情況下會有負面反應?
如何觸發心的正面反應機制?
如何讓心聽話?

諸如此類的基礎知識,是不可或缺的:這是讓我們「使心自律」的重要桃件。

除此之外,我們還得知道:
我們要奔去的目標為何?
我們要如何到達這樣目標?有哪些過程?
怎麼確定我每個過程走的穩妥?

以佛法術語來看,這就是要認識到死亡的過程、死後的可能去處,如何面對跟解決困境、如何走向較好的下一世等等。這種專業理論,在佛法稱為「轉世論」、「淨土論」。

三、認識偉大的馴獸師
除了知道自己的馬、知道怎麼馴服他、知道去處之外,我們還能參考過去的偉大馴獸師,包括他們如何馴服自己的馬、如何立下目標、如何到達目標。以佛法術語來看,這個過程稱為「認識諸佛功德」。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