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小年夜與灶神

 

小時候讀過《太上感應篇》、《俞淨意公遇灶神記》和《了凡四訓》,受到這種明代開始佛道合流風氣的影響,一直以為諸如小年夜要祭灶神、有司過之神會記錄人的功過並且上報天庭等等,長大開始研習正統佛法後,才知道其實佛法並沒有這樣的說法。


相較於認為「你家或你身邊都會有個神盯著你」的說法,佛法則認為天人會「定期下凡巡視」,但這個原因在於:天人長期與阿修羅戰爭,所以人間是否有人行善、是否有人齋戒,會對天界產生直接影響:文末附上我翻譯的白話版《雜阿含第1117經》做參考。
 

其實,佛道不分是現在非常常見的情況,或許也跟佛法缺乏「基礎性」、「根本性」著作有關:人家道教可以直接用上述的幾個資料,來傳達他們的三觀(世界觀,價值觀,人生觀。)
 

回想一下,佛法流行的基礎三觀著作有什麼?一上來就是《心經》這種價值觀超hardcore的經典,要不然就是《普門品》、《藥師經》這種功能性為主而沒什麼「觀念」的經典,不然就是用《楞嚴經》這種偽經、或是有人直接推廣用上面三部取代正統佛經的基礎觀念。

寶藏・傳誦篇・關於帝釋天王第一,第一節(1117)
據說,釋迦牟尼覺者住在舍衛國祇樹給孤獨園時,某天對比丘們說:
「每月的第八日,四大天王的使者會遊行世間,他們會觀察誰在孝養父母、沙門、婆羅門與長輩,造作善行,也會觀察誰在看到此世惡行與後世苦難之連結後,而佈施造福,持八關齋戒。
他們更會觀察,誰在每月的第八日、第十四日和第十五日與神變月,受持八關齋戒並淨化自己的戒律。
而每月的第十四日,四大天王子也會來到世間,做如上的觀察;每月的第十五日,則是由四大天王本身來到世間,做如上的觀察。
如果世間無人造如上的善行,天王們會回到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稟告帝釋天王:『大王!現在世間沒有人在造上述的這些善行!』


三十三天眾們聽到這個消息後,會非常焦慮地互相商議:『現代人不賢善、不真誠、不孝養父母,甚至不受持八關齋戒並淨化自己的戒律,這會讓我們天人力量衰弱、阿修羅軍力量增長。』
如果世間有人造如上的善行,天王們則會回到三十三天集法講堂稟告帝釋天王:『大王!現在世間有許多人在造上述的這些善行!』
三十三天眾們聽到這個消息後,會非常開心地互相商議:『現代人賢善、真誠、如法、孝養父母,他們既然受持八關齋戒並淨化自己的戒律,這能讓我們天人力量增長、阿修羅軍力量衰退。』
帝釋天王聽到這個好消息後,也會說:『人們應依循我的修行,在每月第八日、第十四日和第十五日與神變月受持八關齋戒。』
覺者接著說:「比丘們!帝釋天王說的這段話並不完美,因為他尚未治癒貪瞋痴的宿疾,所以無法超越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然而,已經解脫、完成自利、放下重擔而不會再轉世的阿羅漢們,若說與帝釋天王所說相同的那段話,則是善說。
這是因為,阿羅漢們已經治癒貪瞋痴的宿疾,更早已超越了生老病死憂悲苦惱。」
比丘聽完覺者說的這段話後,都歡喜奉行。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