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禪定與智慧(2):求得真理的方法

2.禪定與智慧:如何求得真理?

  前一篇文章,我們提到佛陀在世時多活動於當時宗教發整興盛的摩羯陀國。而他在摩羯陀國跟兩位老師修習禪定,但卻終究不認為那就究竟真理。

  藉由這個歷史,我們接著要討論「禪定」與「智慧」之間的關係為何?

・禪定「心一境性」、智慧「善辨諸法」

  禪定,可以讓心感到「不動的真理」合一似的境界。

  可是一旦回到日常生活中,心就繼續動搖、並不能看到真理。

  禪定是鍛鍊的是內心,但這不足以讓你得到智慧。所以即使禪定了很久,還是無法證悟真理,代表智慧需要靠後天培養、而不是本來就有的。然而,智慧到底是需要去創造出來的東西?還是心本來就有的呢?佛教後來對此就有各別不同的看法。

  總之,如前述、僅靠禪定無法得到智慧,而是必須培養合理的認知。

  這裡對禪定的定義是「心一境性」,是指內心極為專注。禪定的重點在專注,但專注能不能讓我們開展智慧呢?

・傳統佛法:智慧與禪定並無絕對關係

  傳統佛法中,定義智慧是「善辨諸法」。

  「法」指的是事物、現象,善辨諸法指的是能善加分辨每個東西的差異。進一步的,如果從修行的角度來看,我們要追求的是「證悟」,簡單來說就是要分辨「真理」和「非真理」的差別。

  佛教要追求的智慧是能分辨真理與非真理的差異。所以僅僅只是讓心專注,到底能不能產生智慧去分辨諸法呢?

  分辨必須是透過學習,專注只是能讓我們的思考變得比較快而敏銳,但無法產生分辨的能力,所以無法產生證悟。

  所以在傳統佛教中,禪定與智慧是兩件不同的事情,兩者沒有絕對關係。

  有的人禪定很好,但沒有智慧;有的人有智慧,但沒辦法禪定。

  分辨力強,通常學習力強,但不一定心安定;一個心穩定的人,卻可能沒有很強的學習欲望與企圖心;而有企圖心的人,可能心不安定,所以企圖心和心安定是兩碼子事。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