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大智燃燈智造《中觀口訣》

梵語云:瑪迪雅瑪鄔巴德夏拿瑪
藏語云:鄔美門昂屆賈瓦
華語云:中觀口訣


頂禮世間主!
稽首大雄士,宣教放光明,
除我等心闇,開敷我心蓮。
大乘的中觀口訣,即產生如此的定見:
萬事萬物在世俗上、即凡夫的視角中,表現出「因果」等各種樣態,並如其表象般真實。
但若使用邏輯來分析這些世俗表象,則能瓦解其在勝義上、真實上的存在性。
恰如將一髮根析為百分後、仍無法指認出「何謂髮根」一般。

 

行者應盤坐在舒適的坐墊上,並關注於物質和非物質兩種境:
首先,一切物質都是由極微塵所構成,但極微塵仍可以從其面向、角度再分析,故無所謂「極微」存在、其所構成的表象亦不真實。
其次,非物質指的是心:過去心已滅、未來心未生,現在心更難以指認;它沒有顏色、沒有形狀,毫不固存、有如虛空。
另外,也可以透過邏輯之利器來分析心為「離一離多」、「不生」和「自性明淨」,如此瓦解其實存性,而體悟心非真實存在。
既然物與心不存有任何固性,則對其起分析判斷作用之勝慧也不實存,好比雙木相攢起火後,火會把雙木燒毀還無、起燃燒之用的火也就會自然熄滅。


同理,既然一切自相與共相都不實存、則證明其不實存的勝慧也無顯相可言、本為明淨而無任何固性。
行者如此分析與認定後,應讓自心不受昏沈與掉舉等障礙的侵擾,不判斷、不執著,保持正念並放下一切作意;維持如上的認知,直到相執之盜、妄念之賊未起之前。
離座時,應緩緩鬆開盤腿後起身,抱持「一切如幻」的心態來役使三門盡量造善。
若行者心懷恭敬、長期持續如此禪修,有緣者必能於此生現見安樂,現前「萬法如虛空中心」般、不需刻意與努力的自然境界;其後得結果則是深知「萬法如幻」。
當行者現前金剛喻定,也就沒有「後得」可言,因為他將無時無刻都處在等至。


雖然如此,但金剛喻定菩薩與佛的差別仍可從大量邏輯與文獻得證:菩薩會累積阿僧祇劫資糧以利他、並以願力使弟子如願成就,恐繁不述。
大智燃燈智造《中觀口訣》終。
戒勝比丘校譯於拉薩大昭寺。
藏俄善慧請,燃燈智大哲,
翻譯此文於,拉薩大昭寺。
燃燈智上座,持三士教典,
納措戒勝求,導眾出歧途。
-
羅卓仁謙敬譯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