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由禪定到開悟(4):由神通來看證悟

上次我們提到、有人認為佛陀證悟是證得「四禪三明」。這個三明,指的是佛教專屬、透過精神鍛鍊得到的神通。所以、神通具體來說指的是什麼呢?

 

・神通:直接經驗事物的本質

 

神通的梵文叫做abhiññā,意思是直接的認識或直接的經驗。

但是、神通這個漢語用字其實不夠明確,帶給人一種很神秘的感覺。其實所謂的「通」字是「能夠直接認識」的意思,並不是一種神秘力量。

 

而「直接認識」,代表能夠體悟到、經驗到事物真實的面貌,不被表象所阻礙。而這恰恰是我們最缺乏的。

 

但是、為何無法直接認識到呢?

這在佛教來看,是因為我們的精神力量不夠強大。

我們無法經驗到過去的記憶(宿命)、無法感知到他人的想法(他心)。而當我們透過禪定,開展出穩定的精神力量、就能具備這些能力,這與神秘或者說外在的力量並無關係。

 

就好比我們不需要什麼神秘力量,可以直接看到窗外的景色。只是有些人視力好、有些人視力差,對視力差的人來說,視力好的人就是具備「神通」、能夠「直接經驗」,不需要依靠眼鏡。

 

・以「意」觀之的直覺靈感

 

我曾聽過一個法王的小故事。

有一個人去拜見法王,剛好當時正在發加持繩。那個人就心力深刻地希望他可以多拿幾條給家裡的人。結果等發到他的時候,法王毫不猶豫地把一整把加持繩拿給他。

 

像這種「神通」的故事層出不窮。

我也問過這些大師們,當他們表現出一般人認為的神通時,內心在想什麼?

據我所知,他們並不是像我們用表層意識來思考而付諸行動。他是一種直覺、下意識就這麼做的。

 

就像我們現在眼睛能夠看到景象,這是直覺、直觀的感受,不是經過大腦思考;同樣的,我們一般都是用眼、耳、鼻、舌、身來直觀地感受東西,但大師們能夠用「意」來直覺東西。

 

從六識來看,眼耳鼻舌的對境就是外在,而意的對境就是某種狀態、靈感。所謂的神通就是類似這個狀態,是屬於直接的經驗。直覺能力的開展,就是透過禪定的成就所培養。

 

當你的意識能力越變越強,就能感受到一些一般人感受不到的東西。但這並不是「刻意」要去想什麼,而是直覺、直接地體會。這種「直接經驗」、「直觀經驗」是佛法修行的核心之一,也就是一種可被視為證悟的討論標準。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