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煙施

 

我非常支持施食,而且時常修持施餓鬼法作為定課無有中斷,但是我反對煙施。

我引用大毘婆沙論三段文句來整理結論。

「問如是三障何者最重?異熟障重,所以者何,因時可轉,果時不可轉故。」

眾生業力感召的生理限制(業力所感異熟果)是不可改變的。

「飢渴增故名鬼,由彼積集感飢渴業,經百千歲不聞水名,豈能得見?況復得觸?或有腹大如山咽如針孔,雖遇飲食而不能受。」

餓鬼遇到飲食也吃不到,是業力導致的。

「亦有人所承事以為天者,為是天趣為鬼趣耶?若是天趣何故奪人精氣?亦斷人命、受人祠祀?」

鬼會奪人精氣、斷人命、受人祭祀,天人不會,換句話說,會接受人祭祀的,只能是鬼,也就有「奪人精氣、斷人命」的可能性。

 

結論:

1. 大部分的餓鬼都是接受不到煙施的,因為這是他們不可轉的生理限制。
2. 餓鬼有可能害人。

有朋友提問:「那已經定期煙施,如果停止會不會為餓鬼所干擾?」

要多多持誦心經,因為許多的文獻都記載心經是最簡易而有效的護身法之一,至於餓鬼嘛,你停止煙施一段時間後,他們就會去別的地方討飯吃了。

 

有人說持咒可以解決餓鬼的問題,嗯,看看統攝一切密法基礎與要訣的大日經怎麼說吧:

「⋯⋯唯觀念此等異相境界即是凈菩提心,一緣不動無有取捨,名住一見。若不如是者,雖經百年誦滿千萬洛叉,猶不得成就,何況一洛叉耶。」

不懂真正的密法觀修,那就算花一百年持咒一兆次也不可能成就!

 

不要以為自己會翻個大藏經,抄錄咒語下來就有資格唸誦,密法的規範才是關鍵,也不要誤信什麼法師出各種推廣的咒語書,不照規矩胡亂推廣,印證了法味在末代越來越薄的讖言。

還有另一種人說:「這樣推廣很好啊,可以利益眾生。」這種「利益」不是權宜之計,而是根本利益不到!如果不依照經論,而是找幾個乩童背書來證明自己利益到了,這種做法無疑是在滅法。

真正想要透過施食等等密咒法門利益眾生,那就要按照經論的要求,老實地得到合格阿闍梨的指導。

畢竟,我們辛辛苦苦四處花自己的錢飛來飛去地求法,學習各種非自己母語的語言,背誦各種經典與唱腔,不就是因為這樣嗎?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