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培養智慧的目的?脫離愛恨之間、脫離輪迴

我們的輪迴源於無明,也就是誤解,改變這樣的誤解就需要智慧。

而智慧的培養、就是從專注力開始,因為若連專注都沒辦法做到,那你要如何去改變你的想法?所以專注力的訓練與培養是非常重要的,而這被稱之為「道之根本」。

道之根本——專注力

透過對於專注力的培養就可以從情緒中解脫、從情緒中尋得自由。如果我們去分析自己的情緒,會發現最強烈的情緒基本上就是愛與恨。愛常變成一種無法割捨的強烈執著,雖然我們常常強調愛,但那是一種全然的付出,而不是著重於強烈的執著、無法割捨的情緒。

遠離恨——不害

相對於愛,恨是很可怕的,最主要的原因不是所恨的對象,而是恨它所帶給我們的感受,這樣的過程往往會撕裂我們的認知,這就是為什麼在經論上說皈依三寶時,皈依法最重要的規定就是「不害眾生」。

而、什麼是害?害是希望看到對方受到傷害、希望看到對方痛苦,這樣的想法是對於自己感到不適的感受,你想要反擊它,就內心層面而言,其實你是在撕裂自己,這是你內心的一部分在恨另一部分的自己。 

雖然愛是很根本的輪迴,無明是很根本的,但最可怕的還是恨與害。因此如果我們想要解決這些問題,根本就是來自於專注。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