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大司徒仁波切就煙施進行的開示

看到大司徒仁波切就煙施進行的開示,其中一段如下:

「不過,前述這些觀想,並不被鼓勵由一般人來做。

因為,舉個例子來說,假如你呼喚所有的幽靈來接受你的供養,然後,你確實供養了他們,那麼你可以呼喚他們來。

但是,如果你喚來了他們,你卻無力供養,這就會像你邀請了一萬名賓客來吃晚餐,你卻無法提供足夠的食物一樣,這似乎不太妙。

正因為如此,所以,如果你有能力從頭到尾做正確而適切的觀想,那麼你可以去做。

若是你無此能力、則你可以坐在那兒,持誦『嗡嘛尼貝美吽』,並對諸佛生起虔信,這樣做是最好不過了。

因為,你必須有能力去做正確的觀想,否則,你請來了許多,卻不知該如何,這樣對你並不利。」

 

的確看過太多人因為做了煙施而各種困擾,追根究柢還是自己的能力不足,對持戒、禪定的力量培養不夠導致,這些基礎都沒有培養好,那選擇安全的修持方式,遠比煙施好得多。

從仁波切的開示我們可以發現,一個好的老師是無時無刻都在為學生學習過程上的安危著想,而不是一味推廣自己會的東西來尋找舞台,因為學生的安全學習、比什麼都重要。

原文出自1998年慧眼雜誌季刊春季號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