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吉祥日功德增長

 

佛法中有許多的「吉祥日」,提倡當日造善功德會千萬倍增長,這是什麼道理呢?

這篇談談「功德增長」是怎麼回事。
最近季節變化大、不少人適應不良,我自己的感受特別明顯:這日夜溫差之大,一不小心著涼或是中暑。
中醫師或營養師也大都會告訴我們,在這種時候要特別重視保養,不論是保暖、或是食療,至少可以調適、弄得好還能補身子。
我自己最有感的經驗就是三伏貼:作為一個過敏兒,在正確的節氣與時間點貼上三伏貼,對我接下來一年鼻子的情況極為重要。
可見,「節氣」呈現自然環境的元素與能量波動的狀態、這也會直接到我們的身心組合這個「小宇宙」。


佛法、特別是密法系統也認為,大自然的外宇宙、身體的內宇宙、心靈的密宇宙三者,是互相牽連、互相影響的。
所以,就像在特定的節氣補上三伏貼、能夠有效調理身體;
同樣的、在特定的節氣補上善行、能夠有效調理心靈。

 

我們說吉祥日造善能夠增長十億倍功德,什麼是功德?白話來說就是一種印記、一種刻在靈魂上的印記。
這種印記會一直呈現在我們的身、心兩個層面上,讓物質上的豐饒、生理上的健康和心靈上的舒適,都能夠更加成熟。
舉例來說,《入中論》裡面就很具體的提到,佈施、持戒、忍辱這三種「善行」,是佛陀為一般人設計,其刻在我們的靈魂上、所表現出來的結果是:富裕(物質層面)、健康(生理層面)、人際關係幸福(心靈層面)。
換句話說,若在吉祥日造善、這個印記就會刻的更加明顯,其所呈現的效果也就更加強大。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