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祈願迴向必須要用本名

 

本文解釋在佛法體制中「祈願」必須用本名的原因,有些朋友的提問挺有意思,所以這篇短文是針對那些問題的補充。

幻燈片連結:https://reurl.cc/9zMabO

要強調的是,討論問題是基於經論的立場


Q1.那如何為尚未出生的小孩如何祈願呢?
A1.你要用平常稱呼他時會使用的名字,或是給他取個名字啊。

 

Q2.請問路邊小動物鴿子等回向的話?(我猜這個問題是:如果要為路邊亡故的小動物,諸如鴿子等迴向的話該怎麼辦?)
Q2.無法,如果大體不在,你寫個牌位說「我今天早上遇到的某個鴿子」是沒用的。

 

Q3.難道,功德迴向一切眾生這句話是無效的嗎?
A3.何謂有效?如果你的有效是「眾生要收到」,那答案是無效;如果你的有效是「我的菩提心會增長」,那答案是有效。

 

Q4.我還是不懂~姓名和我執有什麼關係?生命->我執->姓名?那麼,成就者都是乘願再來的,他們沒有我執的話,還算佛法中所稱生命嗎?那麼,我們不可以回向給祂們?例如:長久住世?可以再更簡單的說明一下嗎?

A4.

佛學術語中,「生命」的定義是「安於五蘊任一之士夫」,這是一個專有佛學術語,但用白話來說,就是「A黏在B」上面:A指的是我們的神識(阿賴耶識),而B則是我們所執著的事物,黏性則是「愛」。

舉例來說,我們此生還活著的時候,我們對於自己的「肉體」有執著,所以在生時,這個「神識愛肉體」的組合,就會構成「影響肉體」就能「影響神識」的作用,因為有「愛」在連接兩者;但當我們逝去,我們對於此肉體不再有任何執著為「我」的貪愛時,對這個肉體進行怎樣的傷害或照護,都不再能對我們的神識造成任何影響。


這也就是為什麼,所有佛法的經論在解釋「利他法門」時,都會強調要嘛是對當事人的身體做點什麼(撒沙在其上,在其耳邊念誦佛名),或是強調要念誦其名號再加上祝願詞等等,因為「名字」、「肉體」這些是我們身而為人成長後,自然會執著為「我」的事物;對他們施以祝福,才能影響到我們。這也是為何,我一再強調祈願要用本名。

 

至於內文提到「祈禱上師長壽」一事則是截然不同的脈絡:藏傳佛法中偉大的上師們,本身並不是像我們這樣生死流轉的凡夫,而是諸佛法界的「大悲」加上他們過去的「願力」回應我們凡夫眾生「祈願」的結果:上師的生命,其背後的動能是「大悲+願力+祈願」三合一;而前兩者(大悲、願力)是不會變的,唯一會變的是弟子的祈願。

所以,如果弟子停止祈願,也就是不再給上師的這個生命提供動能(講白話就是不給他食物了)那他自然就會慢慢枯竭,直至過世(就像餓死一樣);因此,要一再祈願的原因,跟我們凡夫為了滿足慾望的祈願不一樣,反而是為了給上師的「生命」提供動能。

 

Q5.請問如果特別要針對武漢肺炎祈願,在迴向的時候要怎麼稱呼
A5.祈願執事的官員少一點自私,心態正常些吧!

Q6.本名是指身分證上面的名字嗎?原住民本名是指漢名還是族名?
A6.你最習慣用的名字。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