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同志戒律

 

學生說:「同志在佛教圈最糾葛的,就是戒律問題⋯⋯」
具體來說,應該是不淫戒裡面的「非道行淫」吧?

簡單,你受居士戒的時候,不要受這條戒就好,你一樣得戒、一樣構成居士身分。
 

大智度論:「戒有五種,始從不殺,乃至不飲酒。
若受一戒是名一分,若受二、三戒是名少分,若受四戒是名多分,五戒是名滿分。
於此分中,欲受何分,常隨意受之。」


然後拜託大家不要在黏著優婆塞戒經了,有根據的戒律典籍(四分律等等)都記載受大比丘戒只要在最少五個比丘(邊地)的情況下就可以求戒,優婆塞戒經竟然說優婆塞戒要在二十個比丘前求戒,在家人戒律比出家人難求,你以為是比賽誰按讚數比較多喔?
 

優婆塞戒經自己也發現這個矛盾(⋯⋯豈出家尚易此反難耶?⋯⋯答:此一種菩薩優婆塞,乃是居士中尊與比丘內外夾輔共興佛法者,故授法獨加慎重。)但哪一個版本的菩薩戒是要在比丘僧團前面受的?你以為是六夜行摩那埵嗎?
更搞笑的現實是,如果這種居士這麼重要,那直接照出家人的方式來持戒就可以成為居士中尊了(像維摩詰就是這樣),幹嘛還要一個升級版居士戒?

 

好啦造律典造的莫名其妙這不是第一個,前有把菩薩戒稱為波羅提木叉(別解脫戒)的梵網經、後有把真如稱為庵摩羅識(呃⋯⋯庵摩羅在梵語是芭樂的意思)的楞嚴經⋯⋯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