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恭答煙供探究」

 

格西祖古 仰丁仁波切今天(三月六號)公開發表了一篇名為《煙供探究》的文章,裡面對「桑煙」與「餗煙」提出討論,據 祖古啦親口說,這是基於一位華人弟子的勸請而寫。

我與 祖古啦第一次結緣是在2016年的大寶法王德里心經講座上,我們兩個都是撰稿人之一,當時就深深被祖古啦的學問淵博和天真的氣息給折服,特別是他自學中文卻有如此高的成就,令人驚嘆!

基於對學問的追求,我們之後一直都有陸續保持聯絡,作為晚輩,我也先告知了 祖古啦我要寫這篇文章 祖古拉也親自提到「若有人重視煙施勝於經論研究,是非常迷信的。」、「基於實事求是的精神,羅卓啦 也請寫這篇文章」。

我也提到在寫完這篇文章後,會將我對煙施的論述整理成簡易的藏文供養 祖古啦,請他指教,他也歡喜地說「這樣的討論對我們一定都會有幫助!」但也主動說,在不了解華人煙施的現實下,他不會再做出公開的答覆。

 

古德們互相辯論、增長知識的事蹟我們時常可見,但現代人往往被「勝負」、「對錯」的概念所綑綁,無法理解「實事求是」的求知精神,我很敬佩祖古拉 所以也在他的鼓勵下一同站在求知的立場,以經論為底本、邏輯為推理寫下這篇文章,希望能有幫助。
祖古拉寫的《煙供探究》全文約兩千字,恐文過繁,所以此文以條列式進行重點性答覆,祖古拉的原作網址如下,讀者可對照理解:

https://www.facebook.com/yangten.rinpoche/posts/1472460412766903

A. 「桑供出自印度」:

1. 印度的經論,包括金光明經等都是以「燒香」作為淨化或供養,但「桑供」不只是燒香,根據第五世達賴喇嘛的權威性著作《煙供清淨前行(བསང་གི་དག་གཙང་སྔོན་འགྲོ)》中強調:「煙供必須準備種種樹枝、藥物、三白三甜。」,可見「燒香」與「煙供」並不一樣,不能以印度經論提倡的燒香、作為煙供出自印度的根據。

 

2. 煙供並非來自印度,這在五世達賴喇嘛的權威性著作《煙供清淨前行(བསང་གི་དག་གཙང་སྔོན་འགྲོ)》中也有提到:「經過我(第五世達賴喇嘛)長期的研究與求教,並沒有在後譯時期的文獻中找到煙供(桑)的明確證據。雖然大家都聲稱『在舊譯寧瑪派有相關的資料!』但是在寧瑪十萬續沒有明確的記載,據說上師密意總集有這個法門,但整理之後也沒有找到。有的說法主張此法出自前後伏藏,但伏藏法本中也沒有可信的文字紀錄。」

 

3. 可見,桑供的確不是來自印度的。

B.「焦煙供(餗)時,行者沒有證悟也能透過咒力加持來滿足一切餓鬼。」

1. 文中引用的《勸慰燄口母儀軌》、《燄口母陀羅尼》、《頂髻尊勝佛母品》屬於事部密續以下,事部密續有四大通續(སྤྱིའི་རྒྱུད་བཞི། )、是一切事部密續修持的規則,其中的後靜慮續(བསམ་གཏན་ཕྱི་མ།)提到:「不掌握菩提心與三種真如禪定,不可能得到任何唸誦的成就。」

2. 可見,沒有足夠的禪定力、持咒也是沒有成就的。

 

C.「餓鬼能不能進食?」

1. 有的可以有的不行,在順正理論提到:「鬼有三種:謂無少多財。無財復三:謂炬、鍼、臭口。......雖見種種上妙飲食,不能受用......設遇飲食。亦不能受。......少財亦有三:謂鍼、臭、毛癭,......時逢不淨,少濟飢渴。......時逢不淨,少濟飢渴。......爭共取食,少得充飢。多財亦有三,謂希祠、希棄、大勢,......往祠祀中。饗受他祭......」
2. 可見有些鬼完全吃不到、有些鬼只能偶而吃髒東西、有些鬼可以接受祭祀。

 

D. 「有些餓鬼無法進食的異熟障並非不能改變。」

1. 有些餓鬼無法進食是其業力的異熟果,大毘婆沙論云:「飢渴增故名鬼,由彼積集感飢渴業......雖遇飲食而不能受。」

2. 而異熟果是依顯教來看不能改變的,大毘婆沙論云:「異熟障重,所以者何,因時可轉,果時不可轉故。」

 

E. 最後也在此解釋有些人的提問:《甘露源續》出自印度,在甘珠爾中有記載,但「以香佈施」與「焦煙供(餗)」並不一樣,因為兩者使用的材質截然不同。

為了答覆 祖古拉的要求,我將我的根本立論整理如下,根據的經論如連結:

1. 一般的行者咒力不足,無法得到成就,所以持咒也不能改變餓鬼的異熟果(根據如前後靜慮續所說)。

2. 咒力不足情況下,佈施水米與佈施燒煙吸引來的餓鬼不一樣:前者為一般餓鬼、後者為大力鬼王。

3. 對一般行者來說,大力鬼王會對行者有更大的影響,無論是幫助完成世間願望或是造成傷害。

4. 所以不建議一般咒力不足行者煙施。

 

以上四點的經論根據請參考如下網址:

https://www.facebook.com/lodrorinchen/photos/a.1452823988313381.1073741827.1452820444980402/1848189228776853/?type=3

再次感謝 格西祖古 仰丁仁波切的開示。

以上 《恭答煙供探究》羅卓仁謙 20170306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