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金剛句課程「九住心圖」

 

藏傳佛法有一幅常見的畫作,描述透過「止」的禪修來穩定自心的過程;但觀者往往缺乏對這幅畫的完整理解,不清楚其內容對應的每個細節。我們在金剛句第一階的課本後面,將整幅圖片拆解、詳細解釋其所對應的禪修步驟,以及實修的方式。

 

金剛句禪修課程,共分為五階,依序走過:原始佛法基礎共通禪修技巧—止禪、小乘禪修技巧—共乘觀禪、瑜伽行派禪修—唯識觀禪、般若禪修—中觀觀禪、心性禪修—如來藏觀禪。

每一階上課的模式,則分為四個步驟:一、觀看線上影片。二、現場上課兩天。三、後續共修。四、檢測。

這是金剛句第一階課本的內容。

 

在這第一步驟中,黑色的象象徵我們的心、僧侶象徵禪修這個行動,為了不讓大象被猴子拉走,僧侶要用鉤子跟繩索來控制牠。猴子、繩索、鉤子個別象徵什麼呢?
 

在第三步驟中,雖然猴子跟大象都稍稍受到心的調伏,但出現了「兔子」;而兔子其實正是禪修者最隱形、容易忽略的對手⋯⋯

牠個別象徵什麼呢?來上課吧!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