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系統性禪修課程「金剛句」

 

給自己的禪修生命一個機會,看看這課程介紹吧。

2017年,我開過兩堂「金剛句」的禪修課程,後來就沈寂至今,主要的原因,是因為我在觀察學員、我在準備教材。

佛法的修行是什麼?簡單來說,就是透過於心理的訓練技巧,來滿足我們的種種需求:小至提高專注力、暫時擺脫煩惱,中至開展神通、自利利他,上至解脫、成佛,無不以心理訓練—禪修為其基礎。

 

所以,佛法發展兩千五百年來,不論是哪個地區的佛法、哪個流派,都有自己所重視的禪修系統,諸如巴利語系的內觀、華語系的禪宗,或是藏語系較為人知的大手印。然而,這些系統被建立的時候,其時空背景、聽眾能力,與現今的我們有各層面的差距,這也就導致這些系統向現代人傳播時,往往會在某個地方「卡卡的」。

以大手印禪修系統來看:早期的聽眾,要不就是學富五車的學者(如那洛巴),要不就是充滿虔信的勇士(如密勒日巴),直到岡波巴大師的降臨,才將大手印禪修系統,設計為一個「能透過顯教經論」到達的系統。

 

問題是,此處的「透過顯教經論」並非只是「知識上」的透過,而也包括了「禪修上」的透過。然而,綜觀現在較常見的大手印禪修教學系統,有些是重視純粹的禪修、而少介紹系統性地經論,或是的確有介紹系統性地經論,但是回到禪修時、仍然還是同一招「大手印禪修」。

古諺云:「多修者斬斷增益」,意指只有經過實際的學習與練習,才能知道謬區在哪裡、也才能避免它,如果沒有機會循序漸進經過顯教中,小乘、大乘各宗派的思想,以及其思想在禪修技巧上的表現,我們不會知道「哪些作法是對的,哪些作法是錯的和該如何面對它們。」這也是為什麼,這兩年餘的時間,我不停地觀察大家的需求、翻譯需要的教理教材並籌備課程。

 

幸運的是,如古諺所說:「往昔祖師傳記,即隨學弟子修行。」過去大師,是我們的典範:他們也是經過一系列的經論學習,包括知識上和禪修上的,步步登上美名之金剛持果。因此,2019年再次重辦的「金剛句」課程,以「杜松虔巴的養成計劃」為主軸,期每位學員經過五階的課程,在顯密各經論的基礎知識上、基礎禪修技巧上,都能達到「多聞者能辨利害,多思者能伏煩惱,多修者斬斷增益。」的結果。

金剛句禪修課程,是一個滿願之珠:我們並不要求每個人都要到達什麼偉大的地方,但經過這系列課程的體悟,祈願學員都能依循前說的下、中、上等次第,滿足自己的願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