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觀點看「能量」

 

部分人學習佛法的契機,往往與「磁場」或「能量」有關,特別是藏傳佛法中,因為有許多關於「氣脈明點」的理論,所以這套觀念更是普及;然而,由於大家往往缺乏系統的認知,所以這種討論最後都會落到「個人經驗與感受」的層面上。


事實上,藏傳佛法認為,能量以物質(氣)與精神(心)一體兩面的方式存在於此身中,第三世大寶法王更主張,透過冥想與特定的方式,可以由內而外淨化自身的能量。

淨化負面能量與干擾一定要認識:
佛法認為,人的心智與感受等「精神」和「氣」的物質是一體兩面的,當我們的氣受到污染、控制,則可透過特定的聖物、冥想等方式來淨化它。

 

比如佛經上描述一個人被鬼神附身時,稱之為「鬼神所持」,意指鬼神控制了此人的「精氣」;反過來說,如果要避免各種干擾,則應淨化這股精氣。
其中,大乘佛法記載,淨化外在的鬼神干擾、內在的業障痕跡,最為知名的無過「不動如來」,透過持誦其咒語、特定的冥想與飲用其咒水,都能達到其功用。

 

 
佛法內部、特別是密法中,有完整一套詮釋「能量」的系統:具體來說,佛法認為人的「心」(精神)與「氣」(物質)是一體兩面的,兩者之間會互相影響與糾纏,佛法更有一套完整的技巧與理論,透過禪修、運動等等,來「修治」它們,而不是單純回歸到當事人主觀的「感受」、「磁場」等等。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