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講到密宗,你想到的詞會是什麼?

 

正面的詞彙,可能是即生成佛、三密相印、果為道用......
負面的詞彙,可能是雙修、喝酒吃肉......
中性一點的詞彙,可能是神秘、超能力、手印咒語很多......
其實,這些詞彙彰顯的,都是密教的同一特色:密教,作為佛教的一個重要修行方法論,一樣以解脫為目的,不過其禪修方法論最大特點、最主要的關鍵字是「淨化」,作為其特色。


「淨化」這個概念,我覺得更貼切的例子是「拋光」,礦石本身就有光澤、但經過拋光布的擦拭,會將光澤更彰顯出來。
這個例子裡面,閃亮的礦石是「淨化的結果」,礦石表面的粗糙面是「所淨化」、拋光布是「淨化者」、礦石本身是「淨化的基礎」、拋光本身則是「淨化」這一行動。
不過,要淨化的是什麼呢?這個取決於你怎麼看待「我」、也就是你認為「自我」是怎麼組成的。若依現代人來看,我們至少是由三個部位組成的:頭髮、臉龐跟身體,所以我們才會有洗髮精、洗面乳、沐浴乳,三種不同的洗浴工具。

 

哈這看起來像在開玩笑,但道理是類似的:原始的佛法認為,「人」是由肉體、語言與心態三個要件組成的,所以我們應淨化的就是這三者:
正是因為密教認為,人的本質即是佛、所以只要淨化表面的粗糙,就能把「佛」給活出來,因此「即生成佛」。
正是因為密教最一開始,是要淨化以肉體、語言與心態組成的「我」,所以透過身密結手印、語密唸咒語、意密觀本尊的「三密相印」來修行。
正是因為密教重視的修行是「淨化出本來的美好」而不是「創造新的美好」,所以稱作「果為道用」。

 

不過,密教也有分層次:初階密教認為人是由身、語、意三者構成,上一層的密教加上一個「行動」、認為人是由身、語、意、業四者構成,最上層的密教再加上一層「特質」,認為人是由身、語、意、功德、事業五種構成。
所以,密教、特別是藏密的修行,就是在淨化自己的身、語、意、功德和事業,淨化這些的方法千羅萬象,最直接的方式當然是自己投入禪修墊上修行,但是也有許多間接的方式、能夠讓我們產生連結與緣起。

 

五種淨化各自對應的是什麼呢?簡要論之:
淨化身,終極結果是成就佛的化身、暫時結果是身體康健。
淨化語,終極結果是成就佛的化身、暫時結果是言語受人敬重。
淨化意,終極結果是成就佛的法身、暫時結果是心理安穩無憂。
淨化功德,終極結果是成就佛異熟身、暫時結果是禪定順利。
淨化事業,終極結果是常住不滅、暫時結果是事業順遂。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