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禪修大誤區

 

如果你禪修的時候有以下的狀況,請注意,你可能已經走入禪修誤區了。

*感覺很穩定、坐得很「法喜」。
*時間過了多久都不知道。
*感到放鬆、可以坐很久。
*覺得沒什麼挑戰。

諸如此類的感受,一般人、甚至老師可能會告訴你,這是良好的禪修表現;但不,這其實是一個大陷阱。



🔱禪修時的挑戰是什麼?禪修的訓練如同走鋼索一般,在太嗨(掉舉)與愛睏(昏沈)中維持平衡,讓自心能夠專注而自由。

這兩個陷阱好擺脫,但另外一個陷阱最難擺脫:有分心;有分心是一種暗流、穩定、持續的心理狀態,是比我們一般迷亂的意識還要深層的狀態,這也是為什麼許多人以為在這個狀態中禪修很棒,很輕鬆。

但,這種「有分心」不堪用;換句話說,拿它來禪修,完全培養不出專注力、分析力等禪定與智慧。
認識有分心👇🏻
https://lodrorinchen.org/news/20181225-2/

📚解脫協會今年的最後一本譯作—《生圓輯要》中,也提到所謂「有分心」,稱之為無記,並認為那是禪修時最大的障礙:

「......真正的障者,即是無記:它是正念衰損的結果,會隨逐於各種細微的活動;當正念明覺到來時,它會好似後知後覺、恍然大悟般發現到無記。好比將水倒入草叢時,我們不會看到水,但當水流到草叢外後,我們才會發現。此無記才是真正的障者.......」(P.177)《生圓輯要》



📊要解脫得有智慧,要智慧得先禪定;而禪定不是一個「舒服」、「放鬆」的過程,是要扶著我們那如同嬰兒一樣的自心明覺,扶著他的腰、陪著他走,讓他的雙腿越來越健壯;可見,禪修的過程充滿了挑戰與困難。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