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藏傳佛教的脈輪觀點

 

我想說,現在很流行談的脈輪大致是來自印度瑜珈的系統,而其本質是「本我」、「梵我」論,與佛法的核心價值觀「無我」,是有很大出入的。

其實佛法本身、特別是藏傳佛法也有完整的脈輪觀,甚至將其與阿賴耶識等八識的關係、智慧與情緒和行為慣性的關係,連結的更加透徹;只是大部分藏傳佛法推廣者,或是並不清楚這套理論的完整脈絡,或是不屑回應身心靈圈在意的問題,或直接加入身心靈圈的理論系統。

我正在整理、建構與爬梳《甚深內義》這本隸屬無上密系統的文獻,裡面完整描述噶瑪噶舉派對於脈輪的觀點和療癒方式,這本著作更被認為是噶瑪噶舉的軸心骨。

慢慢的,我們也會推廣跟分享這些內容。


關於藏傳佛教的脈輪

比如藏傳文獻主張,無上密的法門不傳非人(不適合的人),但一堆人不清楚何謂無上密,變成「我想分享的就可以,我不知道或不想讓你分享的就是無上密就是不可以。」

舉例來說,一堆藏傳大師在教學「大圓滿」、「大手印」的「高階理論」;當他們想操作的時候,就會說這樣的法門比操控脈輪更高深(傳統上的確認為,大手印跟大圓滿無相禪修的部分,遠勝氣脈的有相禪修。),是無上密之頂峰。

但是,當他們想禁制別人接觸(大部分的例子是自己也不懂)的時候,就會反過來說「脈輪這種東西一般人不能學是無上密云云」;更深奧的教導你教的很開心,想宣傳的時候就說它最高深;當想壓制別人時,別人那「不太高深」的理論反而是不能傳播的?

事實上,無上密的修持方式,可以分成理論跟實踐;理論上的研究跟接觸本無禁制,嚴謹控管的是「實際操作」的實踐步驟,不論是脈輪、還是大手印心性禪修,都是如此。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