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認識如何學習密法

 

密法是許多人非常熱愛的法門,不論是在追求個人的利益上、或真心利他上都是如此。

不過,現在華人地區在密法的相關學習上可以說是「百花齊放」,但又應了朱元璋詩中所說的「百花殺」;究其原因主要是對佛法系統內操作密法的體制有所不了解而致。

以藏傳佛法為例,一個密法的修持其實是非常嚴謹的;這裡簡單從幾個角度解釋。

 

一、密法修持之何為

簡單來說,密法包括行者個人修持的「密法戒定慧」與利他法門兩個區塊;個人修持當然以成佛與否、現證空性與否為標準,但在利他法門上,是由明確標準判斷一個人是否有接受過系統性密法修持的。

密法的修持,基本上就是牽涉到本尊:釋迦、文殊、普賢、觀音等等,而一個本尊的修持,密法有很明確的判斷標準與步驟:唸誦法、成就法與護摩;只有完成這三個修持步驟的行者,才能說是「修過這個法」、也才能算是有資格以此法門利益他人。

這種唸誦法、成就法與護摩法的套裝修持,被稱為「本尊關」;閉本尊關的傳統是每一個密法傳承裡面都有的習慣;是到了近兩百年來,才出現了我們現在常見的「三年閉關」:每個寺院會將自己主要修持的本尊關,一套一套變成一個學程;完成這個關期的人,其實就是完成了好幾個本尊關。但正因為不同寺院重視的法門不同,所以不同的閉關房訓練的行者會的法門也就不一樣。

 

誤區:
現代許多人學習密法,就是拿到一個儀軌後開始狂修猛練;我甚至聽過許多唸誦法沒有完成,就直接修持護摩的作法。

這種不明就裡導致的,輕的來說只是行者本身不一定得到成就(或誤以為成就了),重的來說則是對法教的學習傳統有負面的長期影響。

這個問題其實不完全來自弟子,很多時候反而是來自教學者:當教學者並沒有把這完整的系統給建構出來的時候,反而會讓弟子們無所適從。

我就曾聽過教學者公開鼓勵弟子學習寶瓶法的例子,但是否每個弟子都完成了唸誦法的修持、也有下定決心要將這個本尊關完成呢?

 

二、密法學習之基礎
這個就牽涉到藏傳佛法學習一個密法時的基本資格:灌頂、口傳,教授。

在大師的傳記中,往往會提到有關某個大師從另外一位大師處「如寶瓶盈滿」得到了某個法的傳承,就是指這三者具備的情況。

假若我今天在某個大師座下得到金剛薩埵的灌頂,但沒有得到其口傳與教授,我就沒有資格修持這個本尊的「唸誦法」;這樣的灌頂也就被視為某種「結緣」的儀式。

誤區:
大師們之所以會傳授這樣的灌頂,用意就是知道一般弟子沒有能力與準備去進行系統性的密法學習,從唸誦法開始修持,所以不給予他們無謂的壓力,是個完全從慈悲角度開始的心態。

但現在也有些教師主打「你受過什麼灌頂,來找我我都教你修那個本尊的唸誦法。」這種作法一方面看似慈悲攝受弟子,但一方面不但違反了傳承裡三支一體的傳統、更是可能對弟子造成長遠的傷害:難道大師們根據弟子根器而給予的適當法門指導,會不如這些師資們自認的慈悲嗎?

 

三、總結

總之,密法的學習是必須先認識到其完整的體制(唸誦、成就、護摩);再確定自己能夠完成這樣的學習後,師徒們才應該認真去教、去學;否則短視的欲望往往只會造成兩相辜負。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