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嘗試從生圓要義處理情緒

 

最近試了試偉大的羅卓他耶在生圓法教裡,從密乘的角度來處理情緒的建議,意外地挺有用,但或許又是因為在觀修過程中會太忙,導致根本沒時間繼續困在情緒中。
依據他的著作「生圓要義」,裡面提到當貪欲情緒熾盛時,應當觀修無量壽佛或吉祥忿怒尊、瞋恨熾盛時觀修本尊觀自在、愚癡熾盛時觀修文殊妙吉祥等等,再以皈依發心、自他交換、回向發願的前結行作為輔助,成就一個完整的修持。
花的時間不多,但感覺挺好的,大家可以試試看。

 

或許有些人會說:「密乘終極法教就是直觀心性,不需要做那麼多觀修吧?直接看著心就好了阿!」
這個問題,當年金剛手菩薩也提出過,大日經云:「...佛法離諸相,法住於法位,所說無譬類,無相無為作。何故大精進,而說此有相?及與真言行,不順法然道。...」
大師則回答:「...復次祕密主,於當來世時,劣慧諸眾生,以癡愛自蔽.......唯依於有著,為度彼等故,隨順說是法。...」
如果對內外種種的一切仍有所著,卻妄想著所謂「最高」、「最殊勝」的法教,那就只是把在世間中對名牌的追求轉移到法教上來,毫無實際意義可言。

 

南無調伏難調釋迦牟尼如來
凡堪頂禮一切尊,等同一切剎塵數,
我身謙卑種種相,最勝信心而頂禮。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