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正念冥想訓練與共學法則

 

「(正念)這產業將在2022年達到20.8億美元的商機......如今,調查顯示美國近40%的人每週都會進行冥想與呼吸訓練.......
「近期,最廣受討論的是一份來自美國紐約大學水牛城分校的研究,研究者心理學副教授波林(Michael Poulin)提出了大膽的說法:正念冥想可能使人更自私......
「波林指出,正念冥想起源與東亞國家,東亞文化傾向認為社會是互相依存的,然而西方國家的人更常認為自己是獨立的,這樣的差異使得正念冥想的結果大相逕庭。」

 

這篇報導非常有意思,更證實了傳統佛法圈一再強調的一個概念:動機比過程重要,因為不正確的動機、可能會導致我們的練習反而讓我們更加不安。
一個在藏文化中口耳相傳的故事是,阿底峽尊者的一位弟子經過一系列密法修持後、竟然得到了阿羅漢的結果(理論上是不會這樣的),他詢問尊者為何如此、尊者告訴他,這是因為他的動機帶領他前往阿羅漢果的道路,然後說:「如果動機錯誤,密法也有可能讓你墮入更深的地獄中。」

 

所以,一般傳統的藏傳佛法教育中,在正式的技巧操作前、「動機」的強調與訓練往往花去最多的教學時間:
恰好,最近一次的道歌海會上,我將公布依循藏傳佛法噶舉派傳統,結合前述的動機、方法和心態的「正念冥想訓練與共學法則」,《靜慮習則》。

這在未來將是一個對所有人開放的定期共修活動,更是一個任何階段的禪修者都適合認識的內容:
https://reurl.cc/ZQ5N6W
(附上原文連結:https://reurl.cc/v5YRyj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