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古代最好」主義

 

傳統宗教圈中有種鄉愿的「古代最好」主義,每次只要現代出現一些不順(疫情,乾旱),就穿鑿董仲舒天人感應說、德不配位,或是現代人造業太多才會這樣、古代都沒有災難我們要快點辦護國息災大法會來懺悔。

不談價值判斷,只談事實:任何受過現代教育的人,理應都知道古代的戰爭、瘟疫與饑荒有多嚴重;研究與統計指出,人類是到了近現代才根本性杜絕這三種全球性的恐怖的。

 

現代人解決了這三種根本性的危機、古代則到處都有戰爭瘟疫跟飢荒,結果你跟我說「現代人造業比較多,所以現在比較慘。」會做這種判斷不外乎三種可能:
一、根本不知道這個數據事實。
二、無論如何都想用自己的理論扭曲事實來賺一波。
三、缺乏基本因果推斷關係

 

但無論如何,這都不符合所謂「大師」吧?如果某個神明說出這種論述,那他連「人」都不如(雖然本來可能就只是路邊鬼神所以本來就不如了」人類還有按照數據調查說實話的能力、這種「神明」只會講自己的感覺,還能叫「神明」嗎?

相關數據現實可以讀一本兩三年前的暢銷書《人類大歷史》,數據跟脈絡論證很完善。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