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五大元素對應貪嗔癡

最近天災人禍不斷
當然,許多人會在這個時候講著要祈福、要禱告,一些宗教家則會打著世界末日的招牌來吸引人群。
然而人類是容易遺忘的動物,一段時間過了,非當事者漸漸的不痛不癢,任何事件也就淹沒在歷史長流中了。
我們知道,人類之有宗教,正因世界上有太多人類無法自主的問題,因此相信有外在的主宰者,更進一步祈求他們的幫助,來處理面對到的種種挑戰。

 

時常能聽到人說:「各個宗教都是勸人為善、不要造惡,所以都是一樣的。」云云,在現在這種動搖不安的時候,也會看到這些追隨者出來提倡他們的看法。
身為大師正等覺佛的學生,我感到榮幸能學習到一套浩瀚哲學汪洋之一滴;但,光是這一滴,就足以讓我們受用不盡。
大師的法教,其唯一要點是教導我們怎麼調伏自心,許多人學過唯識、中觀學深奧的義理,但你知道,怎麼把它與生活的修持搭配嗎?

 

透過大乘的見地,我們知道外在的世界是由我們的內心習氣所投射的,一旦轉變了內心的習氣,外在投射出來的就會不一樣;諸如對應於貪的水、對應於瞋的火、對應於痴的風,乃至在密乘中,地水火風空等等的外在物質其實就是內心某些特質的投射。
當我們能夠調伏這些擾亂自心的情緒,外在就會有其改變;這或許,是身為大師弟子應當努力的目標。
當然,我們應當竭盡己力地去協助受災者,除此之外,我相信大師會鼓勵我們上座祈請、發菩提心、以禪修來調伏煩惱、最後輔以回向;勝過於坐在電腦前不停地轉貼一些已經有幾百幾千人轉貼過的災區文章、寫著「天佑台灣」等等的語句,讓自己妄念紛飛,空渡時間。

 

因為,只有調伏自心,才能轉變世界。
南無佛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