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三士道修心觀想閉關

 

道次第法教最初是由出身為印度西孟加拉王族的阿底峽尊者所創,尊者將一切行者分成下中上三種士夫,再契機地將所有的法教總集為轉心四思維的修持(觀修四諦)、菩提心七支因果、六度的修持共三個部分,對應三士夫各自的根器與需求來給予教導。

記得法王達賴喇嘛曾經提過,三士道的法教是尊者在觀察當時藏地的亂象以及藏人心地耿直的特質後所開立的法門。可見是以如我等般最鈍根眾生的方式來給予組織性的修學指南,其對於各大教派的影響極之深遠,尤其是尊者的門徒一系以擅於實修觀察自心的口訣聞名於世。

 

國慶連假,我與解脫教團近50位執事和籌備執事,一起進行了三天密集的學佛閉關(用佛法專業術語稱為「下士道修心觀想」),這是我們未來針對所有在解脫教團中學習的初心者,所設計的第一堂課。
解脫Mokshah成立迄今將近五年,我們的法事制度、本尊閉關制度、教理學習制度、民俗接引制度、利益冥陽制度,不論在硬體或軟體上,都有了一定的奠基。
然而,我心心念念的,一直都是摸索出一個最適合現代都市人、依循傳統佛法脈絡、生活化、效益化、低成本化的佛學學習制度。


繼今年第一季我製作的免費一百堂一堂五分鐘的佛學基礎知識音頻課《眾誡百講》、第二季出品了第一本佛教白話文聖經 《聖典》後,第三季現在推出的「學佛閉關」,讓這個制度更加完善。
(插播,第三季我還做了一堂面對一般人的《金剛經》教觀課程,線上募資超過了400位)

 

這三天的閉關,每天密集禪修將近八小時,每一小時都是以「觀想+思考」、「討論」與「祖師故事回應與啟發」構成,非常密集與緊湊,但談論的問題都是生活中的沈思:
1.你對你此前的生活滿意嗎?無悔嗎?如果可以重來,你想重新安排嗎?
2.請與我們分享,你認識的人中,誰的離世讓你最感意外與措手不及?為什麼?
3.你身邊有人用「弱肉強食」的世界觀看世界,並認為周遭都是要欺騙他的人嗎?你認為他的心情會是如何的?
4.在你的生命中,有沒有曾因為堅持努力,而得到快樂的時刻?你覺得當時你最大的自律是什麼?

 

有一個同學問我:這些問題這麼生活化,跟佛法有關嗎?我不禁莞爾:對啊,佛法本來就該如此生活化,我們終於找到方式分享。
拜現代科技所賜,每一座開始時,每個同學都用自己的手機、掛上耳機,聆聽引導文並觀想:這就像是古老在閉關中心,每個人在自己的關房中閉關思維一樣。
第二階段的討論,則正是「他山之石可以攻玉」的核心,我們會從他人的生命中看到啟發與火花。最後,我向大家介紹一個祖師的故事精神回應這座的討論。


短短三天,如夢似幻,但看著同學們的討論之熱烈、自動和深入,總是欣慰的:課後規範回家連續每週的討論與分享,更是嘗試在都市化的現代、維繫「共修」的制度。
寄望這個過程點滴的累積,同學們可以看到自己心中本具的幼佛,如《無上續》所講的胎藏聖王一般,不假外求。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