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人身難得

 

藏傳的許多道次第著作裡面,都會提到人身難得。

這些結論基本上都是從數量、譬喻、業果的角度來思考人身的「稀有」,同時,人類的果報「苦樂參半」,所以最適合用來修行而成就「大利益」:因為具有「稀有」與「大利益」兩種特質,所以將人身稱為「人身寶」。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

如果人身適合修行的原因這麼單薄,那也太搞笑了。

 

首先我們得知道,佛法中的確非常強調人道的特性,比如造業與其果報,基本上都是環繞著人道來討論的。

主要原因是在於人道的「心力」比較強大,特別是「愛」的能力:一個業的成就與成熟,都必須有「愛」去作為誘因,而與其他眾生相比,人類在滿足慾望的積極上明顯更強大。

更關鍵的原因,在於「苦樂參半」這件事情:在佛法中,苦、樂這種感受稱為「變異受」,也就是會不停變化的感受,而在佛法的根本修行四念處中,一個公認最好下手的方式就是「觀受」。

 

我們知道,基本的解脫,來自觀察到現象不停變化的無常性,而相對於天、地獄、餓鬼等無形眾生來說,人類的「受」變化更為明顯,而與畜生相比,人道的智力又更高。

因此,當人類在觀察受的時候,就更能發現其不停變化的無常性,自然更容易解脫。

這,才是人生難得的甚深意涵。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