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復仇者聯盟三》的六顆寶石 VS 佛法的四大說

還沒看《復仇者聯盟三》的朋友請跳過
還沒看《復仇者聯盟三》的朋友請跳過
還沒看《復仇者聯盟三》的朋友請跳過

因為這篇文章會大爆雷。

 

警告完了接下來是正文內容,看了電影的朋友就知道整個劇情大約是三塊:

1.薩諾斯要搶六個寶石
2.薩諾斯搶到六個寶石
3.薩諾斯一彈指就有一堆人(應該是地球上一半以上的人)化成灰不見了(包括一堆英雄啊啊啊啊啊)

一、有關六個寶石

電影中是由奇異博士與他的朋友揭示了六個寶石的重要性,提到它們是宇宙爆炸後噴發出的六個元素精華,掌握者可以掌握整個宇宙。

這種「元素」論在許多文化早期似乎都出現過,包括中國的五行說、埃及人的三元素學說與阿那克西曼德的四元素論;不過基於我之前寫過一篇奇異博士與印度哲學的關係,(在這裡:https://www.thenewslens.com/article/54299)所以這裡就以印度哲學的元素說來談論。

印度哲學傳統提出的元素是「四大說」,認為地、水、火、風四大元素,是構成物質世界的基礎;這裡的四大不是指四個東西,而是四種能量:堅固(地大)、濕潤與凝結(水大)、溫暖與成長(火大)、流動(風大)。而正因為物質世界是由四大構成的,所以也稱為「四大生」。
到了佛法中、特別是大乘佛法裡面,加上了「空大」、也就是虛空、空間這個存在;不過有關於虛空到底是一個元素還是一個概念,在大小乘佛法中辯論不休。根據大乘佛法的看法,更傾向於視「大」為一種「可能性」而不是物質元素,因此將虛空算到「大」的範疇中就合理許多。

密法則提出了「六大」的概念:在地、水、火、風、空的基礎之上,加上了「識大」,正式把物質與精神都算在基本元素中;這個說法跟六顆寶石的主張滿類似的,六種元素不單單只是物質界的基礎,更是構成精神、意識與時間的源頭。

 

二、掌握六顆寶石與死亡?

從現有文獻來看,印度哲學的元素理論在佛法中得到較充分的發展與保留:佛法將元素論鎖定在我們人類的「肉體上」來分析與探討,詮釋這些元素的作用與其缺一不可的關係。

而《大毘婆沙論》裡面以問答的方式,陳述了如果我們的肉體缺少了四大的任何一種,會有什麼問題:

「問:『此四大種,於一切時不相離耶?』
答:『如是,云何知然?如《入胎經》說:『佛告慶喜(阿難),初羯邏藍(受精卵)若有地界,無水界者,便應乾散,今不散者,水所攝故。若有水界。無地界者,便應流治,今不流者,地所持故。若有地、水,無火界者,便應臭爛,今不爛者,火所熟故。若有三界,無風界者,應不增長,今增長者,風所動故。』」

從身為一個受精卵開始,我們就由這四大元素構成了肉體並促成成長。

 

《復仇者聯盟三》中,當薩諾斯掌握了六顆寶石並啟動消滅人類的機制後,人們都是以「化成灰」的形式來消失;如果以上面所引述的論文來看,那似乎是把人體身中的「水」這個元素抽走了,所以才會「乾、散」。

從元素的崩解來描述死亡的過程,與佛法的主張有高度的類似;佛法常常稱呼死亡過程為「四大分離」、「四大崩解」,電影中真的讓人化成灰的景象的確讓人印象深刻。

 

三、真正的四大分解⋯⋯

等等,大家有沒有發現一個問題:佛法稱呼死亡為四大分解,但人死掉的時候四大元素沒有「真的」分解啊!不然就應該像電影中一樣,死的時候屍體化成灰(水大分解)、或是變成一攤水流的到處都是(地大分解)!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