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本生鬘百集》施篇十本生之一菩薩本生鬘之捨身餵虎本生第一

供養人:林月珠
據說,我們的上師皈依三寶為上師、並以實修來取悅三寶上師,因此圓滿功德資糧而成為上師;他則向我們傳述了佛陀往事的知名本生事蹟。
佛陀過去某世曾生於婆羅門世族,他品性高雅,實踐布施、愛語、利行等正確、巧妙又慈悲的方法來照顧世人,使自己在婆羅門族中名聲漸隆、受眾欽敬。
另外,他也依序學習婆羅門所應掌握的所有學問,更因其品行高貴、心性穩定、得遇明師、聰慧敏銳、精進不懈,故能迅速精通各種技藝,成為眾人的導師。


讚曰:
精通吠陀如梵天,諸王所敬王中王,
眾生視之如帝釋,弟子親近如父親。

 

他在殊勝的機遇下、為了追求更高勝的功德而捨俗出家,放棄財富、侍從與名聲,並習慣修心、嫻熟出離,不迷輪迴。
讚曰:
宿緣修行得淨心,識見貪欲具瑕疵,
居家如疾悉捨棄,尋入一方清淨林,
靜居亦不戀蘭若,深入精習般若智,
寂靜遠離人間行,扭轉欲樂諸惡事。
菩薩本性懷仁慈,心靜如水順世間,
互不傷害極安詳,猛獸亦如此行者,
不再造惡心溫順,少欲知足而仁慈,
對於世間陌生人,一視同仁懷慈悲,
少欲不知狡詐事,不貪資財與美名,
因此諸天極喜悅,愛敬此人極殊勤。
諸人聞此出家事,便循此德修己心,
棄捨親眾之束縛,如願敬彼為師尊。
菩薩悉力授弟子:持戒清淨調諸根,
不失正念好寂靜,慈心觀等眾三昧。


菩薩引導了許多人走向善道或出離之道,壞滅惡道之門,使眾生安樂。因此,他的弟子漸漸增加、影響範圍廣闊,最終引領志同道合的弟子,移居往適合禪修的芸香藥山間。
菩薩登上山時,發現山崖下有一頭剛剛產下幼虎的母虎,因為生產艱辛而虛弱到雙目暫盲、飢渴難耐,甚至餓到準備吞吃自己產下的幼虎;幼虎則不知恐懼、為了飲乳而哀哀叫著,但母虎餓得無法回應。
菩薩看到如此場景時,心中無比悲痛、全身顫抖,百般不忍,只願能減少這頭母虎的痛苦,可見其慈悲之境界。
菩薩焦急地告訴弟子們:「你們看、輪迴充滿了苦痛!這隻母虎承受飢餓之苦,已經將牠折磨的失去對幼子的慈悲,甚至準備吞吃自己的幼子。我們對這樣的悲劇豈能視若無睹?」他命令弟子們去尋找食物、以解除老虎母子的飢餓之苦,弟子們也奉命四處尋覓。


菩薩在弟子們都離開後,心想:「我的肉身就是最好的食物了,何須四處尋覓?況且、我這個有漏的身體,充滿各種染污,如果能用這無益的軀體解除牠的痛苦,那何樂而不為?
「如果我貪戀這樣的身體,那是值得羞愧的,不如用來布施給牠。我若是對牠們的苦痛置若罔聞,則無異於促成牠們死去的幫兇、我心也難忍這份自責,若我投崖獻身,則能讓牠們母子均安。」
菩薩最後心想:「我只要佈施此身、就能成為世人的典範,還能讓懈怠者精勤、廣施者喜悅、聖人歡喜、魔軍膽怯,能啟發眾人志求覺悟、使自私者與貪婪者羞愧,更能讓世人虔信殊勝之乘、珍惜與隨喜他人的佈施,依循修持善妙大道。這麼美好的願望,如今竟能成就、我還能因此接近覺悟!


「我不求比較、不求美名、不求權乘也不求己樂,既一向勤於利他、如今能稍微療癒他人的痛苦,更願我因此能於未來持續造福世間。願我捨身的事蹟能如破闇之日光,能讓眼見者、聽聞者、接觸者、傳述者等一切眾生都常感利樂。
「既然是為了利益眾生,那捨身取義也令我歡喜無比、更能啟發天神,為我所願。」想罷,他就捨身跳入山崖。
母虎聽到了有人摔落的聲音,驚訝地鬆口放下幼虎,看到墜崖的菩薩已死後,牠便將其吞食。


不久後,菩薩的弟子們空手而回,卻發現師父不在原處、他們往山崖下一看,看到母虎正在吞食自己已死去之師尊的肉體;既然見證如此的聖行,他們便放下失去師父的苦痛與悲傷,唱起偈頌以讚揚師父的功德:
「慈愍眾生苦,不戀個人利,
殊勝聖人行,勝他人美名。
勇敢並無畏,有德恆慈悲,
我師有大德,堪為我敬禮。
心靜如大地,能忍難忍苦,
吉祥勇敢心,普除我過患。
師捨身救命,故我無需悲,
徬徨如魔鬼,即刻離我去。
啊!我們頂禮有緣導師、眾生怙主、大慈大勇的真實菩薩!」
嗣後,受此聖行啟發的弟子們向婆羅門聚落傳述此聖行,並引導天龍八部以及三十三界主等,拋灑花鬘、衣裳、檀香粉,覆滿了乘載菩薩尊貴遺體的大地。


可見,世尊往世就無條件地慈愍眾生、視一切眾生如己出,故應敬信、喜愛我佛世尊。
同理,世尊所説正法、也是世尊歷行苦行所得之體悟,故因恭敬聞法。
另,悲心是利他之因、性質高尚,故應讚嘆悲心事蹟。
菩薩本生鬘之捨身餵虎本生第一終。

 


《佛本生鬘》,是古印度與藏傳佛教,都公認最重要的佛陀往世作品,描述佛陀過去世的修行事件,也是認識佛陀的入門讀物。
《本生鬘》原本為馬鳴所整理的34個故事、加上第三世大寶法王在西藏岡波聖地閉關期間的編輯,共有100個故事。
解脫教團一向重視佛陀原典的現代化編譯,繼2021年出版的現代佛教聖經《聖典》後,在100位的朋友支持下、從2022年轉法輪節開始推出週例的翻譯進度。
若想持續解脫教團佛經現代化編譯工作和模式,歡迎來這裡填入你的電郵、我們每週都有電子報呈現:
https://lodrorinchen.org
-
註:捨身餵虎故事版本很多,這個是出家之後捨身我也是第一次看到。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