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是一門心智訓練的技術。

佛法,是一門心智訓練的技術。
這樣的心智訓練,分成「調整姿態」與「養成反射」兩部分。
就像運動員要先養成各種正確的運動姿勢、然後透過刻意練習把這種姿勢變成「反射動作」。
同理,佛法認為一顆快樂自在的心,必須先校正其「心理姿態」、或「心態」,再將正確的心態養成反射動作,再我們面對生活時、能夠自在快樂。


反射的養成,就是我一直在強調的3%練習 與一座禪 ,這兩塊構成了禪修練習的日常與重訓。
心態調整,根據的則是藏傳佛法優良的「三士道修心」系統,這是藏傳佛法的饋寶、我結合現代科技化的設計調整它成「學佛閉關」。
目前,心態調整的訓練,僅限於解脫Mokshah教團的皈依弟子,未來若希望系統性與我們教團結緣、或是體驗這種閉關修學,請關注解脫Line@https://lin.ee/TbGaqgd 
以下分享的是七月參與解脫教團學佛閉關的皈依人屈同學的心得,我覺得寫得很好,跟大家分享。

 

-
2022年7月的皈依暨下士道禪修閉關後,屈同學於本次兩日閉關禪修進行思維:
此次難得的閉關經驗對來講可謂是獲益良多,過往的學佛經驗大多是停留在課本文字中的思考、或是內心的寄託,反而欠缺對談、反思與傾聽,這樣的結果容易使得佛法與我們的人生漸行漸遠,難以產生更直接的幫助與契合。
這次的閉關,讓我深深體悟到,原來佛教中的前行、正行與結行,也可以如此淺顯易懂的、直指人心的在團體閉關中實踐,尤其是小組對談每一座的三小題,都充分的使學員練習反思與傾聽、並產生思維的善循環:其實只要是人,都有許多的偏愛與偏見困擾著我們,但因華人生活圈慣以覆藏的習性,使得很多人習慣擱置爭議,人生恍惚粉飾太平而不自知。


經過這次的閉關,我真切的體會到,原來佛學實踐竟然可以如實的修剪我們過往的情緒包裝,從新的思維和對談,對我們的人生產生前所未有的認知。也許裁剪的過程會產生一些傷痕陣痛,然而修行,本來就不是一件舒服的事情,其實人生也是,我們被無常將歲月愈推愈遠,囫圇吞棗的嚥下各種人生百味,也許直到臨終才發現消化不良。
蘇格拉底說,哲學就是預習死亡,而我認為,佛教不只是救護我們、長養我們面對死亡的勇氣與智慧,更訓練我們當下如實的觀察身語意,直到臨終的那一刻。


-
相關的原始資料,可以參考:
《修心七要集》
https://reurl.cc/5pMV46
《醍醐引導文》
https://reurl.cc/gMZxG7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