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本生鬘百集》施篇十本生之四菩薩本生鬘之商主本生第四

供養人:簡麗容
大德們都勤於佈施、哪怕其代價是粉身碎骨,更何況是必感樂果的佈施?
據說,世尊過去身為菩薩時,某世因善緣具足而十分富有、品行端正且急公好義,世所景仰。
菩薩出身尊貴,聰穎且通曉各種才能,純潔無比、連國王也非常尊敬他。
同時,他樂於佈施、是位願意將自己的所有財富都與世人共享的大商主。
讚曰:
窮人所喜愛,廣傳其名號, 
商主名勇施,名聲遍十方。 
心懷窮人苦,以為佈施機, 
故名大施主,窮人勇求助。
不為樂匿財,不貪名競利, 
難忍窮人苦,故不拒佈施。


某日,菩薩沐浴之後塗上香粉,在奴婢佈置好的色香味俱全的餐桌前,正準備用餐;這時,有一位焚盡煩惱的獨覺聖者,為了讓菩薩種下福德而前來化緣。
聖者穩重平靜、眼觀地上,安靜地捧著蓮花型缽、站在門口。
菩薩看見獨覺聖者,便立刻要他的妻子準備佳餚前去佈施,但惡魔無法忍受菩薩再造福,意欲阻撓此事,所以故意在這位獨覺聖者與門檻之間,變化出火海深淵。
火海中傳來各種地獄眾生受苦的哀號聲,讓人不忍直視;菩薩的妻子看到此景後頓時心生恐懼,立刻返回屋內。
菩薩問:「發生什麼事?」他的妻子便驚慌失措地告訴菩薩,自己所見到的火海景象。
菩薩心想:「怎麼可以讓尊者化緣未成、空手而返!」他端起方才準備好的佳餚要出門佈施,結果他也看見了火海深淵之景,便懷疑:「為什麼會這樣?」

 

惡魔即刻變成一位天神,站於空中、貌似良善地告訴菩薩:「施主,這片火海深淵名為號叫地獄。」
然後,惡魔說了段偈頌以阻止菩薩佈施:
「君為窮媚欺:佈施實失財, 
此果千年間,亦難得轉變。
財為三界寶,無財何法為? 
失財而毀法,如何避地獄? 
佈施壞法根,施財即汝過, 
故地獄鬼卒,伸舌欲吞食, 
若止施為善,則不墮地獄, 
施為哭嚎事,君應避免之。
若止施唯取,此人生天界, 
故應棄障礙,不再行佈施。」


菩薩心想:「這個惡神必是要來阻礙我佈施的。」因此鼓起勇氣,善言相告:
「神為利我等,開示此善道, 
善利益眾生,唯神可造作。 
造惡前或後,猝死實幸運! 
若誤診疾病,惡化反無利, 
故我不依君,不願止佈施。
施主我今疑,問君所敘論:
君說施感苦,說財為善因;
凡人我不解:施外有法耶?
藏財生善耶?任財盜竊焚、
而能生善耶?君說施墮落,
又說取生天,懇切阻我施, 
然我不願止。願君言無戲:
凡取我財者,皆得生天上,
我施為救世,不求己得樂。」
惡魔仍假裝一片好心地指著普薩:「我言所說是真是假,你親身一試便可知,屆時莫要後悔!」
菩薩回答:「朋友、失禮了!我實在不忍拂有求者之意、寧可被地獄之火焚燒!」


菩薩因自己的善緣、並深信佈施並無罪孽,所以不管眷屬家人的阻止、篤定要佈施給聖者;他準備踏上火海時,其上生出一朵又一朵的蓮花,鋪成了一條道路,蓮花的白蕊如開口大笑一般、嘲笑著惡魔。
菩薩踏上自己福德所生的蓮台,走到托缽的獨覺聖者前、喜悅地獻上佳餚。
因其心志純淨,故獨覺聖者飛騰空中、降下色彩繽紛的花雨;惡魔則因未能如願而灰敗不已,不敢直視菩薩、便與地獄的景象一同消失了。
為何要說這個故事?因為大德們都勤於佈施、哪怕其代價是粉身碎骨,更何況是必感樂果的佈施?
所以,勇敢之人絕不做無意義的低劣之事。
菩薩本生鬘之商主本生第四終。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