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現代瑜伽源自佛教

瑜伽運動本世紀風靡全球,其重視體式、呼吸的練習,對身心調和的健康,起到非常正面的影響。
大多數人以為,瑜伽運動與脈輪論述等,源自印度教;然而,最近的研究指出,瑜伽發展的源頭、源自佛教喔!
現代重視體式的這種瑜伽風潮、源自哈達瑜伽系統,而2021的最新研究指出,哈達瑜伽最原始的文獻典籍,是一部名為《成為不死》(Amṛtasiddhi)的文獻,這是一本屬佛教的文獻、作者是偉大的畢瓦巴(Birwapa)。
不但如此,連哈達瑜伽傳統上自認的兩位祖師:Matsyendranath和Gorakhshanath,都是屬於佛教、特別是勝樂傳承的祖師,傳統翻譯為「彌那波」與「牛護」。

不但在常見的八十四大成就者傳中可見其事蹟,多羅那他所寫的七系付法文獻中,也明確提到他們屬於佛法傳承之祖師與原因。


事實上,「哈達」瑜伽這一詞本身,最早也就是出現在佛經上:
研究顯示,最早提到這一詞的是《瑜伽師地論》的一個段落,《時輪金剛續》的《無垢光疏》中,也具體提到這種「哈達瑜伽」、不過將其視為其他瑜伽法門無法成就時的最後手段。
最有趣的,連現代瑜伽運動最為重視的體式(Asana),最早的具體數量和描述、也是出自牛護所寫的《Goraksha Shataka》,提到了84種體式。

 

佛陀一直告訴我們,身心的相互影響與重要性,這樣的風氣更曾經是佛法的主流、從上述的歷史就能看得出來。
藏傳佛法的文獻中更強調,身與心如馬匹與乘客,健康的身、能更長養出健康的心;然而,現代的佛教發展早已因為各種歷史原因、忽略與忘記了這個重要的元素。
藏傳佛教、特別是噶舉派特別重視身體的平衡對禪修的重要性,一般認為正確的坐姿能讓自己更穩定地進入禪修的狀態。


所以,我早在很久以前,就要請我的好朋友、一對專業的瑜伽老師,根據現代瑜伽傳統,設計出一套禪坐前的體式運動,有助於行者禪修前練習,更重要是達成「雙盤」這個目標。
我們也正按照Amṛtasiddhi等上述的脈絡,設計適當的體式序列,以期佛法重視的身心平衡之效。


不論是上述的課程內容、或是未來相關活動的優先訊息,都可以追蹤我的Line@先:
https://lin.ee/vwL5W6u
若對上述的體式運動有興趣,請在加入帳號後,從下面的選單按下「線上佛學院」,右滑到「禪修課程」,裡面就有囉。
圖片為Gorakshanath(牛護),哈達瑜伽的重要祖師、勝樂傳承的修行者,網路資料。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