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佈施對象很特別時,福德影響就特別強大。

我最近每週都會公布佛本生鬘 的故事翻譯,上次有一篇讓我印象深刻:
https://reurl.cc/nOrmx6
這篇提到,「佈施的對象很特別」時,佈施的福德影響就特別強大。


何謂特別的佈施對象?《俱舍論》主張這分成兩種「田」:德田與恩田。
何謂恩田?論中說:「如父母師及餘有恩,如熊、鹿等《本生經》說諸有恩類。」
(白話翻譯:恩田泛指父母等有恩於自己者。)
何謂德田?論中說:「佛、上首僧。」
具體來說,所謂的「上首僧」,是精進於修持禪定的僧侶(《俱舍論》更具名提到五種禪定),供養或佈施給他們,福德更為強大。
何謂福德強大?論的說法是:「此業必定能招即果。」也就是「很快就會得到結果」。

 

不過,上述引導的故事中,則是提到其結果雖然在來世圓滿、但是一團飯的佈施換來的是無盡的財富,這就是佈施給特別對象的結果。
這裡所說的「即果」,一般指的就是「現法受果」,也就是即生會享受到其結果。
《寶行王正論》中,非常具體的提到不同的善業之結果,與我們最有關係的:
佈施:富饒與幸福感
持戒:身心健康
忍辱:美貌與良好人際關係

 

特別是佈施,就會直接牽涉到「佈施給誰」,而如果佈施給上述的「上首僧」,則其福德特別強大。
不過,要符合《俱舍論》所說「德田」的條件,並不是那麼容易:因為其中的四種禪定、幾乎是聖者才有能力掌握:「滅盡定、無諍定、修道、見道。」
唯一一種比較普及化的,是「慈定」、也就是慈心的禪定;比如藏傳佛法傳承中僧侶們,每天在實修儀軌時,都一定會觸及到慈心禪的實修,這就是「德田」。


照片為我們《本生鬘》專案的百位參贊者,今年在我的母校於藏曆盂蘭盆節齋僧圓滿後的照片。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