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法很生活,成為成熟的人

「人成即佛成,是名真現實。」
「修行」,就是自我整頓與升級,讓我們從原本有缺陷與自我不明、自我矛盾的人,昇華成一個活的更自在坦率的人。
這個過程中,「如實」認識自己,毫不遮掩的坦率,至為重要。
我所創立的解脫教團,在這個過程中非常重視傳承下來的「修心」禪修與討論,就是一個認識自我、昇華生命的鍛鍊。

 


以下分享的是六月參與解脫教團學佛閉關的組長,李同學與王同學的心得,我覺得寫得很好,跟大家分享。


<三士道閉關系列>
2022年6月的中士道禪修閉關後,王同學、李同學於日常進行「行苦」禪修,就:
「你覺得『努力』和『修行』的差別是什麼?『努力』仍會帶來痛苦、難道修行不會嗎?差異在哪裡呢?」進行思維。
世俗人們的「努力」總是帶有著功利性質的目標,或者是必須具備某一定程度的執著,但佛法的修行重點在於我們需要放下這些執著。
儘管修行的層面中也強調「精進」,但這個精進部分是為了磨去我們的「我執」而用功的。
又如同禪修的訣竅是「專注而放鬆」,很多時候一般而言的努力是無法放鬆的,但修行與此不同,是需要將專注和放鬆這兩個看似矛盾的能力結合。
我覺得努力與修行的差異,在於有沒有「執著」。努力本身帶有期待性,不論是工作努力、感情努力、生存努力,這些刻意投入的心力,是有著想要實現某種結果的期待,而這樣的期待本身背後是執著時,就會被無常衝擊產生苦。
但修行本身,不管是朝向佛果、或是解脫,就是瓦解「執著」大量聞思修、開展戒定慧,這些投入的心力本身就是瓦解人我執、法我執,因此面對無常能坦然、面對諸法能不生人我法我執,修行越深執著越少,反而痛苦越少。
反觀努力越深,期待越高,也就越容易產生不能失去、不能失敗、不能不如預期的痛苦。
大智大福大愛的上師,感謝您細細觀察著我們每天的喜憂,適時給予適當的照
護。我向您禮讚。
生命中所有的努力,最後不免一場空,因為世間一切皆無常,沒有恆存不變的事物。
越努力則期待越強,越用力則執著越強,刻意為之背後的執著,不允許努力白費,是造成痛苦的根源。
然而,唯有不帶執著的投入,學習修行瓦解執著,讓刻意為之的所有心力,本身不帶有執著時,痛苦不生。
我也祈願上師能進入到那些對非常努力人的生命中,讓他們收到您的祝福,覺察到執著才是苦因。
Sarwa Manggalam
--
三士道閉關系列,是解脫協會依照噶舉傳承,到了具有噶當傳承背景的祖師岡波巴,所確立的修持路徑:透過修心法門與道次第三士道(下士、中士、上士)的禪修,結合大手印禪修,此為「顯教大手印」。


-
相關的原始資料,可以參考:
《修心七要集》
https://reurl.cc/5pMV46
《醍醐引導文》
https://reurl.cc/gMZxG7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