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由禪定到開悟(1):來,一起經驗佛法吧!

 

這一系列文章,我們要從佛教的禪定開始、一直討論到佛教的開悟。

 

・禪定的重要性:關乎佛法根本的追求

 

禪定相關的議題其實很複雜,在佛教裡也吵了很多年。

無論是南傳佛教、北傳佛教,都有很多爭議,可以說是沒有定論。之所以有各種討論,也顯示出禪定在佛法中絕對是非常重要的主題。

 

我認為佛教裡最重要的幾塊東西是:認知學(禪定)、哲學、宗教、文化。

這些都是經過時間慢慢堆疊出來的、隨著時間才慢慢加重宗教色彩,而成為宗教。

 

然而追根究柢來說,佛法的終極目標只有:如何讓我們得到解脫、得到自由?

因此,我們要回歸到最早期對認知學的重視,也就代表要了解禪定。

 

・關於經驗與理論

 

為什麼有那麼多學者,無論是唯識、中觀還是如來藏的思想家等等,為什麼會有那麼多爭議與辯論呢?

 

主要的原因是:許多大師在學習理論之後,他們在自己的禪定中經驗到,與當初從老師那裡學到的理論不完全一樣的東西。如果這群人都經驗到同一個東西,他們就把它寫成論典,建立成一個宗派。

 

當然我們不可否認,也有人可能什麼都沒有經驗到就靠理論來寫,而當各種不同主張的論典出現之後,就產生了辯論。所以基於每個人主觀經驗到的東西不一樣,自然就會出現爭議。

 

這就會衍伸出下一個問題:佛法有如此多的宗派,哪些宗派的主張可信?哪些才是對的呢?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