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本生鬘百集》戒篇十本生之三菩薩本生鬘可人兒本生第十三

供養人:林玉瓊
大士謹慎自持,故就算受苦也不會走向歧途。
據說,菩薩勤於練習佈施、溫柔、智慧等功德來利益世間,故過去曾有一世投生為屍毗國的國王。
他依循正法與正律、如父母般引導眾生,讚曰:阻截人惡行,導致行善故,
王愛民如子,令今後永安。
依法公平治,不分親與疏,
阻截非法道,序開善道門,
見曉世間益,護民行善事,
時常愛善道,亦不害它法。
當時有一名大臣育有一女,嬌姿絕代、冰肌玉骨,見者歡喜,被公認為女中稀有、人見人愛,親友們稱她為「可人兒」;大臣本想將此女兒獻為王妃,大王因此派善於面相的幾位梵志,去為可人兒看相。
梵志們到達大臣家中、看到聽從父命的可人兒時,目光便即刻被吸引,緊盯著她秀麗的臉龐,如癡如醉到難以用膳,最後還是她父親將她支開,才能招待到來的梵志們。


梵志們離開後互相商議:「可人兒嬌美果真不虛!她能讓人沈醉不已,但若大王親見非常不宜、何況納妾?陛下定會被其嫵媚所迷,因而廢弛綱紀,不理朝政,後果不堪設想。
「連修行的仙人也會被她的美貌動搖、何況是年盛故不善於自我約束的大王?」
因此,他們入宮晉見稟告大王:「可人兒僅是撫媚、但有不吉之相,您不宜見她、更不可納入後宮。」大王便遵循國師們的建議,可人兒的父親得知後、便將她許配給一位名叫「阿彼巴然噶」的大臣。
不久後適逢睡蓮節,大王想看看節日盛況,便坐上乾淨且撒滿花瓣的馬車,外出遊賞;只見人山人海、旗幡飄揚,到處歌舞、雜耍、奏樂、起舞,花香、燒香、末香、塗香等香氣瀰漫空氣之中。
當車隊接近阿彼巴然噶家時,可人兒心中憤憤想著:「國王見我面相不詳而嫌棄於我。」她便故意到了房頂,擺出嫵媚妖嬈的姿態,心想:「大王見到我、難道真能心旌不搖,六根不動?」
國王正在遊賞美景時,忽然看見可人兒,國王一見到期嬌媚便感嘆到:「我在後宮常見諸多美女、非常滿足,又勤於隨學正道、馴服感官,雖不想四處張望、卻看到這讓我慾火熾盛的女子!
「她是蓮花神、還是房舍神?還是天女或修羅女?如此美貌,必非人類。」

 

國王雙目離不開可人兒的身影、但是車隊漸行漸遠,他回到宮中之後徬彿失了魂一般、心有所繫,便私下詢問車夫勝喜:「你可知道,那白牆圍繞的樓房是誰家的房舍?樓房上那位美人是何人?」
車夫回答:「陛下,那是您的大臣阿彼巴然噶的房舍,那位女子是他的妻子『可人兒』。」
國王聽聞後,知道那已是他人之妻,便沮喪不已,黯然失色,長吁短嘆。低聲自語道:
人稱可人兒,果真名副實;
其女展笑顏,直令孤沈醉。
自治勿思念,心卻想其容,
孤心已飛離,為其所制約。
既為他人妻,孤何其無奈!
然沈醉其美,感愧又難眠。」
大王被相思所擾,難以鎮定、面色焦灼,漸漸越發憔悴,時常長吁短嘆。
大臣阿彼巴然噶善於察言觀色,便發現大王的狀況及原因,他非常敬愛國王、擔心如此下去對國王有害,便私下覲見國王:
「陛下!今天我在祈禱時,夜叉神出現告知我您愛上了可人兒,然後就消失了;若此為真實,微臣願意將她獻給您納入後宮。」
大王羞愧不已、抬不起頭,因為他雖然深受愛欲束縛、但仍習於正法,所以立刻回絕:「萬萬不可!生命無常,豈可做出這樣的惡行!我若這麼做、內心會受懊惱之火焚毀!」
阿彼巴然噶說:「請陛下不必擔心違背善法!我是將她佈施給陛下,陛下若不收、豈不是障礙我佈施?此事只有陛下和微臣知曉,所以不用擔心他人的輿論。

「況且,這對我來說更能滿足我的忠心、為您盡力我更是喜悅,請不用擔心我會感到憂傷!」
大王回答:「愛卿!你並未深思熟慮!這樣的佈施並不恰當。正因你視我為血親一般敬愛我我更要善待你的妻子如家人,故此事萬萬不可、更不應『無人會得知』而大膽造次,難道無人得知的惡事就不是惡事?
「無人得知情況下的造惡與服毒無異、難道獨自服毒就不會受傷?況且,天人與仙人的神通之眼普照世間,又豈有真的秘密可言?誰又能相信你不愛妻子、因此不會悲傷?」
阿彼巴然噶說:「陛下,微臣與妻子都是您的臣民,所以收下她又有何違法?再者,正因吾愛吾妻、所以才想將她佈施給國王,因為此生捨下自己所愛的,來世會得到更好的果報,還請陛下笑納!」
大王說:「切莫如此勸告!寧投利刃上,或入猛火燒,不可違正法,守法得王樂。」
阿彼巴然噶回答:「若陛下因為她是我的妻子,所以執意不願接納,那我便命令她去做人盡可夫的娼妓、陛下再收下她即可。」
大王發怒說:「你是否發瘋了?若你無故拋棄妻子,定會受我的責罰、也會給你引來罵名,今生和來世都會遭受苦難!所以不宜如此,應當遵循正道!」
阿彼巴然噶下達:「無論我會遭到什麼樣的唾罵或責罰,乃至於今生來世的各種後果,只要能讓陛下歡喜,我心便安樂。」
大王回答:「正因為你對孤有著深厚情感、不念個人得失,所以孤更要阻止你!聽好了!
「如果不顧世間的禮法,也不管他人的呵責,這樣的人不會受到他人信任、更會讓天神唾棄。
「因此,切莫做出違背正法之事,這樣的利益微小,但惡果極大!
「聖者不喜為自樂,令他痛苦損名聲,故我堅持守正法,個人後果自承擔。」
阿彼巴然噶又說:「微臣恭敬您而為您著想、這何來非法?您接納我的貢獻又有何不妥,本國人民誰又敢論議?所以請您務必笑納!」
大王回答:「你雖強烈地為我著想,但我們都要想想:本國之中除了孤之外,誰還更瞭解何謂正法與正道?」
再三的推讓之後,阿彼巴然噶只能恭敬地說道:「陛下殷勤事智者,慧心極重視聖典,嫻熟運用三品法,無王更勝我大王。」
國王說道:「既然如此,那你就不應該繼續誤導孤!所謂:
一國善或惡,取決於國王。
護名崇聖道,不負臣愛戴。
臣民隨王行,如牛群追隨,
牛王之行徑,不論是非故,
眾生求吾作依怙,
何堪缺乏自制力?
臣民福樂自正義,
無瑕名聲需顧及;
萬民領袖若牛王,
不任自心順貪欲。」


阿彼巴然噶見國王態度堅決,恭敬頂禮後合掌說:
「國民實幸運,得君為引領,
明王樂正法,全不顧五欲,
縱林中修行,亦難離愛此,
聖王之美名,莊嚴陛下身,
若讚無德人,此讚若嘲笑。
君高潔大行,功德藏寶海,
我無須不安,更不必驚怪。」
可見,大士謹慎自持,故就算受苦也不會走向歧途,故應練習自持、並習慣如法之行。
菩薩本生鬘之可人兒本生第十三終。
照片是可人兒,但不是內文那種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