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學知識

《佛本生鬘百集》戒篇十本生之六菩薩本生鬘之雛鵪鶉本生第十六

供養人:薛佳璇
若人修真實語、則連烈火也難以傷害他,所以應勤於只說真實語。
據說,佛陀在過去的某一世中、曾於某個僻靜之地投生為一隻鵪鶉。
牠破殼之後,羽翼未豐,十分羸弱、骨節畢現,所以父母將鳥巢築在雜草茂盛之處,同一巢的還有他的兄妹們。
牠雖然投生為鳥類,但並沒有忘記正法,所以不以蟲類為食,父母也只好靠草籽與無花果等植物撫育牠。
但牠由於養分不足、所以成長速度很緩慢,當其他雛鳥都羽翼豐滿時,牠依舊瘦小。
所謂:
不忌善惡者,雜食而歡樂;
如法飲食者,擇食反受苦。
世尊也曾說,不知慚愧者看起來能活得更快樂,並說出兩個留存在上座部的偈文:
「貪猛如烏鴉,無恥快樂活,
烏鴉貪無饜,煩惱滿生活。
常求清淨命,謙虛而慚愧,
清淨生活難,知恥生活難。」


總之,某天、距離鳥巢不遠處的森林失火,濃煙蔽日、火星紛飛、林間的動物極度驚恐,四處逃竄哀號、叢林轉眼就將燒毀。
不久,火勢蔓延到鳥巢邊,其他鵪鶉雛鳥們一陣恐慌,鳴叫地飛出巢外,僅剩弱小的牠未能飛走。
但即使如此,牠卻不感到慌張:牠等到大火逼近時對著火善言勸道:「我腳無力、羽未齊,但父母已害怕你而逃命;可是這裡沒有食物能滿你的願、所以你最好離去。」
一瞬間,原本猛烈即將燒毀草木的大火,竟突然如被河水澆熄一般熄滅了。
直至今日,雪山中不論燒起多猛烈的大火、火勢只要蔓延到該地就會自然熄滅,該地彷彿有咒力守護一般。
讚曰:
海潮不越界,誠如聖人說:
真實語所令,烈火亦難違。
可見,若人修真實語、則連烈火也難以傷害他,所以應勤於只說真實語。
菩薩本生鬘之雛鵪鶉本生第十六終。



回列表頁

相關熱門文章

訂閱電子報

訂閱羅卓仁謙電子報,一同加入上萬位朋友了解佛學知識、佛教儀式或佛法價值觀